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15 閱覽: 1978
置頂

診所四周變形工時問題

請教各位大大,關於在診所上班,若採用四周變形工時,是否需由第三方看過之後才可實施
另外一個月上159小時,如果在國定假日出勤是否有雙倍薪
謝謝!
熱門回應

答:

1.診所係屬醫療體系,適用四週變形工時,其排班原則如下:

   (1)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

   (2)得將其 4 週內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致每日正常工時至多為 10 小時,每 4 週工時不得超過 160 小時;

   (3).勞工每 2 週應有 2 日之休息作為例假,每4 週之例假及休息日至少應有 8 日。

2.在變形工時制下,國定假日可經勞資協商與正常工作日對調,如經定移後之國定假日即屬正常工作日;該日出勤無須給付加班費,惟如國定假日未經調移出勤時,加班費給付方式依平日工資加倍發給。

3.變形變形工時係以《週》計算,非以《月》計算,因此所詢四週出勤159小時,如國定假日未經調移則四週正常工時160小時扣減8小時候為152小時,因此7小時(159-152)應屬延長工時;惟如國定假日調移為正常工作日,實際出勤159小時未超出正常工時160小時,則無加班之問題。

4.兼職人員因係以實際出勤工時計算,不適用變形工時,凡出勤當日超過正常工時8小時者,即屬延長工時,雇主需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之規定給付加班費。

假設我一周上班時數分別為9,9,9,6,6雇主可以約定9小時的那三天工時為9,6小時的兩天工時為6嗎

那請問有某幾天超過8小時工時是否有加班費

(四周工時未滿160小時)
 
 
先確認單日工時有沒有調整成10小時,如果有就部會有加班費,但總和仍為160小時(4週變形),且應有空班產生。
如果單日工時未調整,為8小時,超過8小時以上就得依法計給加班費。

兼職的人員在診所工作一天10.5小時!有加班費嗎?

兼職人員當日工作超過8小時以上,即可享有加班費。

在診所上班,若採用四周變形工時,是否需由第三方看過之後才可實施?-

需要勞資雙方同意即可,如有工會則要工會同意,如果沒有工會,則依勞資雙方同意。 新進人員可以於勞動契約載明簽署亦可。 所以, 無需第三方同意, 若有必要,則向主管機關報備即可。

如果沒有挪移國定假日的前提下,在國定假日出勤時, 除了本薪外,可申請再一倍薪資。

 

 

請問兼職的人員在診所工作一天10.5小時

有加班費嗎?還是只有全職的才會給付

 

感謝您的回覆解說!
那請問有某幾天超過8小時工時是否有加班費
(四周工時未滿160小時)

醫療保健服務業適用四週變形工時制度
要採用變形工時制度,不需要向主管機關報備
而是根據勞基法第30-1條第1項:
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行業,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其工作時間得依下列原則變更。
診所大概不會有工會,那麼就是要經過勞資會議同意
雇主經勞資會議同意採用四週變形工時制度後
後續再有新進人員時,於勞動契約約定清楚即可

既然採用四週變形工時,則應該以循環不斷的四週班表檢視工時
四週內要有四例四休,正常工時上限160小時
例假日可在兩週內調移;休息日可在四週內調移
故不應以月檢視工時
此外,四週內若有一天的國定假日落在工作日範圍
在未調移國定假日的狀況下,正常工時上限應減少8小時,僅需安排152小時工作時間
若約定於國定假日出勤,應給加班費,8小時內均以加給一日工資計算
超過8小時,回到勞基法第24條延長工時加班費計算
參閱置頂文:『曹新南專欄』勞基法4種加班費精華問題整理

至於部分醫療業將工時上限當成下限
並以總工時的概念,減少單一工作日工時,達到增加出勤數的做法
其實已違法,可參閱:『曹新南專欄』負時數是怎麼回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