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15
置頂

協作經濟興起!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勞動部建議用協作平台媒合人力

協作經濟興起!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勞動部建議用協作平台媒合人力-平台媒合

協作經濟興起!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勞動部建議用協作平台媒合人力-平台媒合最新訊息一手掌握!

勞資記者-夏明定

根據統計,高達65%的長照家庭都是依靠家人照護,顯示長照相關服務不足。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發現,長照產業已經出現類似於Uber平台的「協作經濟」,在高齡化社會下,可望帶動勞動市場新需求。

例如現已有「到咖手」平台,子女若無法帶長輩回診等,即可在平台尋求人力,勞動部勞研所認為,這類平台不僅有助於補充長照服務,可望成為非勞動人力投入長照。

根據衛福部統計,政府所提供長照服務目前僅涵蓋5%長照家庭,勞研所調查發現,長照產業已經出現類似於Uber平台,提供長照零碎工時服務如陪伴長者回診、運動等,求職者、徵才者都可在平台上媒合。

勞安所表示,國內勞動力晚入早出,加上少子化影響,根據國發會推估,國內每年減少18萬勞動力,長年來國內勞動參與率偏低,約有823萬非勞動力可能因求學、家庭照顧,而沒有意願進入勞動市場,未來可藉由科技平台,若非勞動力人口願意接受零碎工時工作,可望讓現行的非勞動者投入長照體系。

根據勞安所研究指出,政府針對高齡少子化急遽發展而推動「在地老化」的長照政策,對高齡者而言,食材與營養餐飲配送、家事與照顧服務及交通接送等協助生活照顧的支援服務竄起,零碎服務需求油然而生。

勞研所勞動市場研究組長黃春長表示,因公共服務未能全面普及與滿足之困境,促使企業發展協作平台吸引閒置勞動力來共同解決新興產業發展下勞動市場人力不足的問題。

勞安也建議,生活健康產業的協作平台服務能進入到地方社區,並以公私勞動協作方式整合推廣,介接雙方魚幫水、水幫魚的協作勞動用以滿足市場服務需求,預計將能針對區域性的勞動力再做更有效運用。

 

延伸閱讀

延長工時3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如何計算?勞動部:法已明定採「每」3個月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協作經濟興起!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勞動部建議用協作平台媒合人力-平台媒合協作經濟興起!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勞動部建議用協作平台媒合人力-平台媒合協作經濟興起!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勞動部建議用協作平台媒合人力-平台媒合協作經濟興起!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勞動部建議用協作平台媒合人力-平台媒合協作經濟興起!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勞動部建議用協作平台媒合人力-平台媒合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