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18940
置頂

時薪制資遣費怎麼計算(九點上班六點下班)

我在公司上班3年6個多月了,今早去公司無預警要我辦交接離開公司,從一開始就是以時薪制算我工資,也都沒幫我保勞健保,請問時薪制的資遣費要怎麼算(一小時140元)

熱門回應

部份工時勞工,相關權益可先參閱: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pdf
資遣相關規定可見第7頁
四、資遣與退休
(三) 資遣費與退休金,依勞動基準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計給:
2.部分工時勞工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之工作年資退休金,雇主應依該條例第 6條及第14條規定,按月為勞工提繳退休金。資遣費計算應依該條例第12條規定計給。

勞工保險條例第12條
資遣費由雇主按其工作年資,每滿一年發給二分之一個月之平均工資,未滿一年者,以比例計給;最高以發給六個月平均工資為限。

平均工資則依勞基法第2條名詞解釋:
平均工資:謂計算事由發生之當日前六個月內所得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工作未滿六個月者,謂工作期間所得工資總額除以工作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工資按工作日數、時數或論件計算者,其依上述方式計算之平均工資,如少於該期內工資總額除以實際工作日數所得金額百分之六十者,以百分之六十計。

年資3年6個月,表示不會有舊制年資,完全以新制計算
一年0.5個基數來算,大約為1.75個基數(1.75個月的平均工資)
以六個月工資總額/總日數,與六個月工資總額/實際出勤日數*60%,取其高者計算

您公司比較大的問題是為投保勞健保
除非您公司員工不滿五人,否則為投保勞保,肯定違法
即使未滿五人,但未提撥勞工退休金,也屬違法
這部份可能須要求雇主補提繳,否則應向勞保局檢舉
健保則要看您是否有其他工作?未投保尚不一定違法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