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3
置頂

不想再成孤兒 高教工會呼籲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不想再成孤兒 高教工會呼籲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高教工會

不想再成孤兒 高教工會呼籲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高教工會最新訊息一手掌握!

林歆/台北報導

新修訂的「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上路後,高教工會今公布大專兼任教師的問卷調查結果,結果顯示,僅有2成1的大學,有主動告知兼任教師相關權益,導致近8成兼任教師根本不清楚自身法律權益有何變動。

另外,在聘任辦法上路後的第一個學期,高達近8成的大專兼任教師認為,教育部增訂的聘任辦法,對於兼任教師的勞動保障根本不足夠,僅有13%的兼任教師有請過假。

這份問卷共有132位大專兼任教師參與,其任職學校涵蓋的範圍包括75間大專校院。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與勞動部應立即讓大專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不應再為了替大學節省人事成本,而做為打壓兼任教師勞動權益的兇手,因為連教育部自訂的「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也未有效監督各校落實,實在應該被嚴厲譴責。

問卷調查中,有不少兼任教師反映,有學校至今仍拒絕依法為兼任教師投保健保,甚至連最基本的勞保,都有學校為節省人事成本,祭出「當日投保、當日退保」的違法「奧步」。

高教工會強調,在沒有勞基法的工作權(續聘)保障之下,教育部所修訂的聘任辦法即便提供再多勞動保障,也僅是流於形式保障而毫無實質意義。而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聲稱將替大專兼任教師「加薪」,事實上也是排除了占六成的私立大專兼任教師,形同「口惠而實不至」。

工會呼籲,「政府不該讓大專兼任教師繼續淪為法外孤兒」,勞動部應該盡速將大專兼任教師以及所有還未受教師法保障的各類教育工作者納入勞基法;教育部過往一再阻撓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甚至自行發明「有本職兼任教師」與「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的不當區分,因此導致「未具本職兼任教師」遭大規模不續聘的災難。

 

 

延伸閱讀

499之亂 北市勞動局對中華電信、宏華開罰百萬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不想再成孤兒 高教工會呼籲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高教工會不想再成孤兒 高教工會呼籲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高教工會不想再成孤兒 高教工會呼籲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高教工會不想再成孤兒 高教工會呼籲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高教工會不想再成孤兒 高教工會呼籲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高教工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