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1 回應: 4 閱覽: 33889
置頂

『曹新南專欄』颱風假扣薪,銷假可否要求員工請特休或事假?

我們在前文 颱風假不是假,薪資可給可不給 這篇文章中,已經說明了颱風假並非勞基法或其他法律所規定的假,其本身屬於停工性質。

而地方首長宣布的因天災停班,民間企業可以在勞動契約、工作規則或團體協約中,事先約定如何出勤及給薪。

 

如果不給薪資,以下這些事不能做

『曹新南專欄』颱風假扣薪,銷假可否要求員工請特休或事假?-名師好文

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六點規定:

天然災害發生時(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強迫勞工以事假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不可以扣全勤獎金

因為此為不可歸責於勞工因素,因此不能扣全勤獎金,當然也不能視為遲到或曠職

 

不可要求補服勞務

目前聽過,有雇主於颱風假之後,要求勞工自己選擇一天原本休假日來補班,這是不行的。尤其是排班制的企業,雇主要求另改一天原本排休的日子補上班,或是表示用調班方式,將颱風假這天改為原本已排或尚未排定的一天假,這都是不行的。

 

不可以要求請事假

雖然請事假也是扣一天薪水,但是事假會扣到全勤獎金,而且事假一年是14天的額度,所以若用了事假,會吃到事假額度,因此也不能要求請事假。

 

不可以強制要求請特休

特休的發動權利在勞工,因為請特休,勞工可以取得全薪,也不會影響全勤,因此其實很多勞工是會願意請的,但是不能由雇主強制要求

 

假可以怎麼銷?

若是不發停班期間薪資,可以增列一個假別為天災假,並註明不扣全勤,但不發未出勤該時段薪資,建議員工就以下三種自行選擇:

1.天災假(不扣全勤)

2.特別休假

3.加班補休剩餘時數

 

颱風假為何可以不給工資

若事業單位無事先約定理方式,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七點說明:

勞工因前點所定之情形無法出勤工作,雇主不扣發工資。但應雇主之要求而出勤,雇主除當日工資照給外,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在此,主管機關也只是呼籲,如果因為宣佈颱風假,而勞工沒有出勤,建議雇主不要扣發薪資;如果勞工有出勤,建議多發一些。

因為,會宣布颱風假而不出勤,若該日本來就放假當然沒影響,所以這裡都是針對本來就是工作日來說的。勞動契約是雙務契約,也就是雇主和勞工都有給付的義務,勞工的義務是提供勞務,雇主的義務是給付報酬。

而發生天災,這屬於不可歸責於雙方,勞工因此沒提供勞務,雇主也因此不用給當天的報酬。可參考民法第266條第1項:

因不可歸責於雙方當事人之事由,致一方之給付全部不能者,他方免為對待給付之義務;如僅一部不能者,應按其比例減少對待給付。

 

要求雇主不能扣薪合不合理?

其實正確說法,不該說扣薪,而是不發薪。

對勞工而言,本來就是要提供勞務來獲得報酬的,但是因為天災,並不是自己不工作,但因此卻導致收入減少,這是否合理?

而且,公務機關放颱風假,薪資並未因此減少,這也是勞工不平衡的主因。

此外,如蔡瑞麟律師見解,認為雙方勞動契約若是月薪制,「若是月薪者,按月給付一定的金額,扣除這一天的薪水,形同可歸責於勞方,也違反雙方契約對於月薪之規定。」因此依此法理,主張雇主不得因此扣薪。

可參 【蔡瑞麟專欄】颱風假之基本法理

 

但是,反觀雇主立場,公司停工已經造成損失,而勞工也確實沒提供勞務。尤其是每當宣布颱風假,總是看到各餐飲、服務、電影院、KTV等場所業績變好,顯然有不少勞工不是在家躲災,而是藉此跑出去玩。

此外,之前也常看到,宣布了颱風假,雇主也願意給薪,但是無風無雨,雇主到了辦公室,卻發現有到公司上班的沒幾個人。對某些雇主而言,其在意的是員工的向心力,這才是雇主不平衡所在。

因此我們也碰過,有的雇主是若員工沒出勤,不給薪資,但若是該日有出勤的員工,則有另外加給,以做為雇主的管理手段。

目前為止,就主管機關與多數法律見解,颱風假不發工資不違法。也因為存在許多問題,所以每年颱風季節,天災假立法的爭議就會開始出現。

 

結論與建議

1. 颱風假不給薪、出勤不多給加班費,目前都不算違法,但是這是最好收買人心的機會,雇主是否善待員工,從這種時機最容易彰顯。

2.不管公司是否要優給員工,一定要宣導說明清楚。若是不給,要讓員工知道公司並沒有違法;若是優給,更要讓員工知道,本來法令沒有的,但是公司照顧員工,也請大家一起為公司打拼。

3.法令的模糊與爭議,容易引起勞資對立。但是相對的,說明清楚,善待員工,勞資關係必然改善。

 

延伸閱讀

『曹新南專欄』颱風假不是假,薪資可給可不給

『曹新南專欄』天災不是假 只是可以合法不出勤

天災停班出勤 是否算加班並補假?

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注意事項

熱門回應
那我想請問,我是中班人員(1545-0045)現在公司主張颱風警報1430解除,我才剛進公司現在沒有特休可以請假,公司叫我請事假或病假,這樣是可以的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