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572
置頂

【陳業鑫專欄】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

陳業鑫律師 #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

【陳業鑫專欄】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工資明細

本文獲 勞動達人-陳業鑫 授權轉載

【陳業鑫專欄】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工資明細最新訊息一手掌握!

(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

據報導,近日一名網友上網公布一張疑似大立光員工今年 5 月的薪資明細,月薪實領 16 萬,其中光是「職務津貼」金額就高達 2 萬,直逼現行基本工資 2 萬 2 ,引發網友熱議。
一名網友 11 日在「爆廢公社」發文,貼出一張疑似為大立光員工今年 5 月的薪資條,雖然標題寫著大O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但許多網友仍推測是大立光,這張薪資條標明「工程部」的員工本薪為 8 萬 2200 元、職務津貼 2 萬元、伙食津貼 1 萬 8 ,再加上加班費及各項補貼後,扣除勞健保、福利金,一個月可實領 16 萬 1890 元。

依勞基法第23條規定,雇主有義務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亦應置備工資清冊,將發放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及工資總額等事項記入,並應保存至少五年。

再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4條之1規定,前述所稱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應包括下列事項:
一、勞雇雙方議定之工資總額。
二、工資各項目之給付金額。
三、依法令規定或勞雇雙方約定,得扣除項目之金額。
四、實際發給之金額。

至於雇主提供工資明細的方式不限,得以紙本、電子資料傳輸方式或其他勞工可隨時取得及得列印之資料為之。

又以本報導中提及「職務津貼 2 萬元、伙食津貼 1 萬 8千元」,內容不明,但若發生爭議,如勞動契約未特別約定或有其他情事,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及勞動事件法草案第37條規範意旨,均有高度可能被認定為工資,在計算加班費時須被列入基數計算,計算資遣費的平均工資時亦同。

#工資
#工資明細
#工資清冊

 

 

延伸閱讀

勞動部不公布勞檢裁罰金額 立委批包庇不肖業者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陳業鑫專欄】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工資明細【陳業鑫專欄】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工資明細【陳業鑫專欄】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工資明細【陳業鑫專欄】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工資明細【陳業鑫專欄】薪資明細應記載欄位有哪些?-工資明細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