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2
置頂

【朱凌常清】怎麼跟主管說「N O」?

【朱凌常清】怎麼跟主管說「N O」? -名師好文



上司委託你做某事時,要全面考慮這件事自己是否能勝任、是否違背良心,然後再做決定。如果只是為了一時的情面,即使是無法做到的事也應承下來,結果很可能是吃力不討好;事情沒做好,上司也不給你好臉色看。不懂拒絕是一種愚昧的善良。拒絕這件事,最高情商的表現便是—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千萬別裝。

 

當然,拒絕上司是要講究方法的,因為上司不是一般人,他有可能決定你將來的前程,不容輕易得罪。但是,如果能採取一些巧妙而又行之有效的拒絕方法,那你盡可以大膽說一句:「主管的話就敢不聽。」不過要事先聲明的是,這只是針對上司提出的一些不合理要求,如同以下:

 

張強在深圳某I T企業擔任部門總經理,由於他的技術能力強、業務精,老闆很是器重。當時另一部門的總經理剛剛離職,考慮到張強的業務能力不錯,老闆便希望他能同時擔任兩個部門的總經理。面對這一情況,張強很為難,因為他知道雖然自己的技術實力很好,但作為管理者還缺乏一定的管理能力,更何況還要同時兼管兩個部門。所以,他決定找個合適的機會,將自己的想法與老闆溝通。

 

兩天後的午休時間,張強敲響了老闆辦公室的門。一番寒暄過後,張強對公司安排他同時出任兩個部門的總經理一事,與老闆交換了想法:「我的強項是技術,但另一部門更突出總經理管理方面的才能,這和我的技術不相匹配。如果我只管理一個部門,可以把這個部門的各方面做精做細,但要同時管理兩個部門就分身乏術了。」

 

接下來,張強又從公司利益的角度詳細闡述了跨部門兼管的利弊,並為老闆推薦了一位更合適的人選,老闆對張強的建議表示了認可。

 

對上司不恰當的決策指令,可以考慮推辭,但推辭不是耍滑頭,而是委婉的拒絕。在跟上司說「不」時,要善於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如此再固執的上司也會被感化。當然,在提意見時立場一定要正確,不能僅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找理由,而是要多站在公司的立場上去看問題,把事件可能會給公司或他人帶來的利弊講清楚。這樣的回答,會讓上司覺得你是一個注重團體精神和有主見的人,自然願意接受你的意見。

 

然而有些情況下,身為下屬也不可一昧拒絕,儘管你拒絕的理由聽起來很合情合理,但是因為事情緊急,上司還是堅持非你不行,這時如果你的事情可以暫時擱置,就不該再推辭。否則,上司可能會以為你不願為公司出力,從而懷疑你的工作幹勁和能

 

力,以致失去對你的信任,使得在以後的工作中,有意無意地使你與重要的工作機會失之交臂。

 

對上司說「不」其實是一門學問,要擺正心態,更要學會技巧。上司畢竟是上司,所以要盡可能地維護上司的尊嚴。如果交給你的任務確實力不能及,千萬別馬上表示不能接受,而應先謝謝上司對你的信任和器重,並表示很樂意為他效勞,然後再含蓄地說明自己愛莫能助的理由,這理由可以從你的職責範圍提出,也能從自身的特殊情況提出,但不管從哪方面提,理由都必須有說服力,這樣才能讓上司主動收回指令,取得你想要的拒絕效果。

 



 

【朱凌常清】怎麼跟主管說「N O」? -名師好文

情續智慧說話課新書上市
話不投機怎麼開口?不爽回擊如何不壞氣氛?
7大核心關鍵,68個臨場說話秘訣。


相關好文

主管難搞?是你不懂他
「YES」問話術,讓人難拒絕的詭計

 

保障您的職場權益,請關注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朱凌常清】怎麼跟主管說「N O」? -名師好文【朱凌常清】怎麼跟主管說「N O」? -名師好文【朱凌常清】怎麼跟主管說「N O」? -名師好文【朱凌常清】怎麼跟主管說「N O」? -名師好文【朱凌常清】怎麼跟主管說「N O」? -名師好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