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2 閱覽: 4468
置頂

一直休無薪假可要求資遣嗎?

我107/09到職,自108/05開始,公司因客戶訂單縮減,員工都要輪流排休(無薪假),5月及6月輪下來,我一個才領到16000多,6月底公司詢問有誰自願7月份先留職停薪,我以先休養身體自願休息一個月,這兩天收到主管詢問,確定訂單不會回來,就算8月回公司也是一直輪休,問我打算如何.. 
請問,我可以主張公司用資遣我的方式離職,給予遣散費及非自願離職證明嗎??謝謝~

熱門回應

1

事業單位受景氣因素影響致停工或減產,為避免資遣勞工,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始得暫時縮減工作時間及減少工資,並本誠信原則,以書面約定之,並確實通報當地勞政主管機關。

 

2

事業單位受景氣因素影響致停工或減產,為避免資遣勞工,經勞雇雙方 協商同意,始得暫時縮減工作時間及減少工資。

 

3

事業單位如未經與勞工協商同意,仍應依約給付工資,不得片面減少工資。勞工因雇主有違反勞動契約致有損害其權益之虞者,可依勞動基準 法第 14 條規定終止勞動契約,並依法請求資遣費。

 

4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8年2月13日勞動2字第0980130085號函釋:「雇主未經勞工同意,逕自排定所謂「無薪休假」,自屬無效之變更,勞工縱未於所謂「無薪休假」當日出勤,因係雇主逕自免除勞工出勤義務,勞工無補服勞務之義務,雇主仍應依原約定給付報酬」

無薪休假本就需要個別勞方同意,勞方不同意自然無法適用。

若您已明確拒絕,而公司仍未給付全月薪資,自然符合勞動基準法第14條1項5款情事,勞工得不經預告終止勞動契約,並要求資遣費及非自願離職證明

當您已明確拒絕無心假,雇主還是持續安排輪休,此狀況屬於雇主受領勞務延遲(民法487條),簡單說,即你有提供勞務的意願,而雇主卻不接受你的勞務,由於非您拒絕提供勞務,故雇主仍有給付工資之義務。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