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69
置頂

公司因武漢肺炎營運困難,請員工放無薪假,合法嗎?|恩典法律事務所

公司因武漢肺炎營運困難,請員工放無薪假,合法嗎?|恩典法律事務所-名師好文

 

Q:小松任職於旅行社,近日因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公司業務量大幅減少。公司請小松每月只需上班兩週、薪水減半,是合法的嗎?


A:近來因武漢肺炎的衝擊,許多企業都受到不小的影響。對許多企業而言,一方面因業務量銳減而確實沒什麼工作可交辦給員工,一方面因收入銳減也難以發薪水給員工,所以許多企業為了能度過此段難關,開始對員工實施無薪假。


其實,針對企業遇到這樣的困難,勞動部於民國100年即訂有「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讓勞資雙方有可以依循的準則。


依該注意事項,對於事業實施無薪假,可以整理出以下幾項重點:


一、不能片面:

公司對小松實施無薪假,必須取得小松的同意。小松如果不同意,公司是不能片面要求小松縮減工作時間、也不能片面減少小松的薪資,否則公司是違法的。


二、書面同意:

公司若取得小松的同意,還必須與小松以「書面」約定縮減工作時間、薪資的範圍,若只有口頭同意而沒有書面約定,公司還是違法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