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41
置頂

日薪制該不該轉換為月薪制?|菲大專欄

日薪制該不該轉換為月薪制?|菲大專欄-日薪制轉換為月薪制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解除的前提下,這次基本工資小幅調漲,月薪從23800元調高為24000元,時薪從158元調高為160元,對許多仍陷於疫情衝擊的企業而言,這樣的調幅尚不至於產生太大的影響,反而是會思考:疫情影響時間超出原本預期,起碼要拉長到明年,須再重新調整相關的因應措施,包括該如何調整全公司的薪酬成本結構。

 

彈性人力運用的正確思維

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使多數公司必須採取較保守的經營策略,在人力運用上盡可能地減少固定人力,遇缺不補,減少正職人員,增加兼職、無底薪、臨時工、工讀生。一些勞力密集產業,因為排班需求及招募難度較大,不得不採用一定比例的機動彈性人力,而大部份採用機動彈性人力的公司還是以人事成本為主要考量。這些機動彈性人力都是日薪制或時薪制,實務上,很多公司認為日薪制和時薪制人員可以節省很多成本,不需要投保勞健保、沒有特休、沒有加班費、不必給資遣費等,甚至有些日薪制和時薪制的勞工,以為月薪制的平均時薪比時薪制低,所以用時薪比較划算,公司按規定投保勞健保,還抱怨被公司「扣錢」(其實是員工自付額),實際拿到的薪資比政府規定的還少。這些都是錯誤的認知,相關法令規定不在此贅述,總之,機動彈性的人力運用必須在合法的前提下進行!

 

月薪制、日薪制、時薪制的抉擇

有些行業因經營特性、同業慣例,會採用日薪制或時薪制,包括中小型傳產製造業、服務業、餐飲業等,從業勞工也認為這是產業的慣例;公司營運順暢,行之有年,也不覺得有問題,一旦公司面臨需要檢討成本時,就會檢視月薪制、日薪制和時薪制,哪一個對公司最有利?先談談我輔導的二個傳產製造業案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