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7
置頂

『曹新南專欄』常見的解僱手法、誤解、爭議

『曹新南專欄』常見的解僱手法、誤解、爭議-名師好文

多數解僱爭議走不到法院端,勞動法的實務,在法院;勞動世界的實務,在現場。
工作現場關注的,不是法律,是企業營運、生存、獲利。雇主(部門主管)談的是管理,談的是如何帶人帶心,恩威並施,獎懲分明(或有功未必賞、有錯必罰)。

 

舉例:管理時,「先嚴後寬」則員工感恩,「先寬後嚴」則員工抱怨。
舉例:表現良好員工,可以出去辦私事,買飲料;表現不好員工,溜班懲處。是否表現良好,可能憑主管心證,經驗不足主管容易引發內部不公平爭議。

 

員工會有小圈圈,對公司有負面抱怨時,會擴大;未必能有符合法定的具體事實,但管理者必須先制止、隔離,防止負面聲音擴大。因此常會立刻要求某員工立刻離職,再由HR善後。

 

HR的困擾,往往是事情已發生,不符合法律規範,但是又必須做處理。不得已方式是雖不符11條,但仍以資遣處理,只要雇主願意,多數能消弭勞工意見。

 

但有些雇主連資遣費都不願意,一是有費用,二是不甘願,認為員工表現不好,或是在公司(部門內)製造紛端,已經造成損失,居然還要拿錢出來請他走?
HR必須在兩者之間,尋求盡量合法,或是雙方能接受的方式。

 

整理了一下雇主端與勞工端,一些錯誤的認知與手法,這些都是有問題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