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10
置頂

淺談雇主補償責任保險

淺談雇主補償責任保險-加退保

一、前言

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累積自2020年9月職業災害累積件數多達1,435,070 件次,光是勞工保險給付就多達新台幣5,030,944,529元<註1>,事實上職業災害傷亡的數字比天然災害的平均受災人數還要多,可見雇主補償責任負擔不可謂不小。

至於什麼是「雇主補償責任」跟「雇主補償責任保險」與勞動及人力資源又有何關係,今天特別說明之。

二、何謂「雇主補償責任」及其法律依據

(一)雇主補償責任相關定義

民營事業單位事業主,對於員工遭受損害應負之法律責任,得區分為《勞動基準》法第59條之職業災害補償及《民法》第 222 條之民事損害賠償責任 <註2>。

又按《勞動基準法》第59條制定目的,乃為貫徹保障勞工權益,加強勞雇關係,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之立法宗旨,爰於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致死亡、殘廢、傷害或疾病時,特課予雇主補償責任<註3>。

(二)雇主補償之相關法律及規定

     關於相關之法律及規定,請見2020/12/16《淺談雇主意外責任及風險規劃》。

而為避免僱主在企業經營過程中,因員工的職災事故依法必須承擔過高的風險,《勞動基準法》賦予僱主可以勞保職災給付與商業保險給付來承擔其責任。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