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96
置頂

【HR解惑小教室:第17問】企業可要求員工離職須支付培訓時的費用嗎?

【HR解惑小教室:第17問】企業可要求員工離職須支付培訓時的費用嗎?-360d才庫事業群

文/360d才庫事業群

 

●案例

A科技公司重金挖角了一位 IT 主管 Leo,預計花半年的時間培訓他,公司希望 HR 可以擬定一份最低服務年限條款,讓 Leo 能為公司長久效力,若中途離職,則需支付培訓費用,這在勞基法規範內是否合法?HR在擬定此項條款時應該要注意什麼事情?

●解答

部分企業為了降低流動率,通常會跟新人簽立最低服務年限條款,用離職補償金等方式限制員工離職,甚至要求天價補償,希望能留住人才。不過主管和人資容易忽略的是,並不是所有工作內容都可以與僱員簽立最低服務年限條款,若想要簽立最低服務年限條款,必須符合下列兩項情形之一:

  • 僱主應提供勞工專業技術培訓,並負擔該項培訓費用

目前能夠合法訂定服務年限條款業種,以航空業、醫療業等最為常見。此類行業專業技術門檻高、受訓時間長、受訓費用高,在這個情况下,公司與員工簽訂最低服務年限條款就是合理的。若員工提前離職,則應該賠償公司的訓練成本。

  • 僱主提供合理補償來換取勞工遵守最低服務年限

公司為了留下優秀員工,可以在契約中明訂一筆優渥的補償金,約定在一定時間內不得離職,否則返還已領取的補償金。基於這樣互利的關係,公司能讓員工久留,而員工又能獲得培訓的機會與補償金。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