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80
置頂

除了「護病比」,大火傷亡全因那個門

除了「護病比」,大火傷亡全因那個門-王明鉅

一切的問題,都是出在那個門。

不幸事件後的檢討,請衛福部帶頭作典範。


台灣有許多醫院,一來因為輪大夜班、小夜班的護理師難找,二來醫院的條件在競爭之下本身能收治的病人也不多,再者因為社會上需要長期照護的老人愈來愈多。

於是醫院管理階層關閉原本的急性病房,把原來的空間改為護理之家,讓許多老人能夠入住。讓醫院既能將原本缺乏護理師也沒有太多病人要住院的空蕩病房,很快就能搖身一變成為解決老人長照問題的長照機構。

不但符合社會需要又有照護又有醫療很受家屬歡迎。而且只要低度的護理人力,就能照顧很多相對穩定的病人與老人,讓醫院又增加一大筆收入。

這種病房用途的改變與安排乍聽之下很合理。既然急性病人都能住了,比急性病人至少身體狀況更不必那麼多醫療人力投入照顧的老人或病人,應該也可以住。

只是把醫院的急性病房改成護理之家,並不那麼想當然爾。


有二個地方不一樣。

第一、因為醫院病房中的急性病人,雖然有急性疾病在身,絕大多數至少還能自己走動。而護理之家裏的住民,論起移動能力,要比這些急性病人更差

第二、在護理之家或是類似的老人安養或長照機構,疾病的醫療需求比較低,但是由於住民自護自救的能力非常低,因此其實和剛出生的新生兒,完全需要由別人來照護的狀況,沒什麼兩樣。

只是新生兒因為體積小好照顧。921大地震的時候,甚至在埔里的醫院中的護理師,可以一個人一次緊急拎出五、六個小嬰兒。

但是對於護理之家中無法移動的老人病人,在發生災難時的救援,就是個大問題。大家只要看看在媒體上曝光,發生火災當時的病房護理站錄影帶,在70秒鐘的時間裏面,總共只救出了2位病人。第一位得要四個人用力拉一張床單才能運出。第二位要先坐上輪椅,才能很快被推出。

但無論如何,起火點的那間病房裏的四位住民,全被救出來了。火災也只侷限在一開始起火的那間病房內,並沒有燒到任何其他病房。



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傷亡呢?

如果媒體的報導沒錯,我認為一切的問題全是出在病房設計中的那張門

因為這個護理之家是由病房改的。從媒體報導的病房設計圖中,也可以看出每個房間的門,就是一般的病房門。

我相信只要去醫院陪過親友尤其是協助過,要把躺著病人的病床推出病房門去作檢查的人都知道。那個過程很不容易。

因為為了讓病人躺得舒服,病人躺的電動床至少都有一公尺甚至國內大多數的電動床都有108公分以上的寬度。昨天在新聞畫面中台北醫院大廳與門口的每一張病床都差不多是這個大小。



而我們的護理機構的設置標準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