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64
置頂

護理專業程度由自己決定

護理專業程度由自己決定-工作甘苦談

 

一、前言 :

       打從護校開始 , 老師的告誡就是護理是一門專業 。但是臨床上護理師真正有落實專業領域 , 還是只是一個口號 ? 在醫師的眼中又把護理的專業認可到甚麼程度 , 身為專業的護理師們,是否該靜下心來捫心自問。

 

二、護理專業的覺醒:

      自台中護校、二專畢業及區域教學醫院( 現今的醫學中心) 臨床工作九年後 , 自認在臨床病患的照護上已游刃有餘,且工作上也很認真的與學姐及同事們學習護理專業及技術,也獲得學姐及長官的賞識。原以為自己的專業領域已達到某一個程度,所以在上正常班的渴求下,在87年時一頭栽入了醫師助理的工作及住院醫師的領域。

       當時因為主任醫師只有訓練過住院醫師,而沒有訓練過護理師,因此自己是被當住院醫師在訓練的。查房、換藥、身體評估、病歷書寫、病患問題解決、開醫囑、超音波判讀等等逐一學習,無一避免,因為整個科除了主治醫師外,只有自己一個人做住院醫師的工作。之後雖然有新同事加入,但又需學習跟刀及傷口縫合。

       此時,突然驚覺自己專業領域的不足及痛苦,也讓原本自以為是的我,對自己的專業化整為零,甚至連自己工作半年後還覺無法勝任,暗自哭泣 。但是倔強的我,並不想被主治醫師恥笑,也不想再回護理部,因此不斷的買醫學的書研讀,並且和臨床比較學習,隨時與主治醫師討論。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從醫療端重新找到自己,也重新定位自己和病患之間的關係,之後就沒被主治醫師質疑過;而自己的學習及工作態度也越來越有挑戰性及成就感,相對的遇瓶頸的時刻比當護理師還少。連急診醫師對我也不敢鄙視( 雖然我不是在急診科上班) 。之後為了提升自己的專業領域,再繼續到大學護理系研讀 ,之後由於國家體制的改變,也順利的取得專科護理師的證照。中間有機會跨科做專科護理師,也習得不同科系的醫療方式( 由婦產科跨小兒科),也獲得該科主任醫師的青睞。

 

三、護理旅程的心得 :

      護理真的是一門專業,臨床護理師的工作真的很辛苦,輪班時的生理時鐘無法調適,工作量大,醫院的要求,還得忍受病患或家屬的不諒解等等,有時做的事還會被主治醫師揶揄,真的是冷暖自知,只有臨床護理師才懂那些痛。但是我覺得護理師如果希望別人( 不管是病人 、家屬及醫師)的認同及支持,自己是否也應該捫心自問,自己的專業能力真的準備好了嗎?還是只會當傳聲筒、給藥的工具及做基本的護理工作而不會評估判斷呢?

       護理人員真的可以變得更專業,因為我們要知道的除了護理這個領域的外,也要知道相關的醫學知識,這樣我們才知道醫師為什麼要執行這個醫囑,我們才能知道病患真正的需求是甚麼,我們才能讓病患更舒適,更能早日康復出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