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67
置頂

連救命都缺武器?急重症病兒幾成「醫療難民」

連救命都缺武器?急重症病兒幾成「醫療難民」-兒科

從巴掌大的新生兒到意外或重症的大小孩,從急診室到加護病房,第一線急重症科醫師搶救病童之前,竟還要先「搶救」急救的醫材和藥品,以及行政作業的僵化和健保壓低的核價⋯⋯以醫療品質自豪的台灣,快成為被兒童衛材藥廠放棄的巿場


入春後乍暖還寒的午後,全國急診量最大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急診室裡難得平靜,一會兒時間,瞬間像按了快轉鍵,高速運轉起來——一名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的女嬰送進來,伴隨媽媽淒厲的哭聲,醫護迅速動員,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裝上超音波監測心跳,還要在幾分鐘內給中央靜脈導管輸液、打藥。

心跳停止的孩子,建立周邊靜脈導管非常困難,必須以骨內針建立骨髓輸液的通道;骨髓的血管最豐富,骨內針可直接從大腿骨進入。當班的兒科急診醫師吳漢屏身為美國心臟協會(AHA)兒童高級救命術(PALS)導師,也捏出一身冷汗,因當天差點沒有搶救的武器,在最後關頭才找出醫院最後一根庫存骨內針,「如黑暗中重見的光明,」他事後說。 

奮戰一個多小時,心又跳了、血壓上升了,兒急團隊這棒挺住,把女嬰再交到兒童重症加護團隊,接力救治。急重症救治是一道一道闖關,每一關都可能沒有「第二次機會」,每次挫敗都代表一個生命流逝,充滿太多考驗,但最令醫療人員氣結的是敗在「武器」不足。「沒有一個病人是可以因為沒有血管路徑而死亡的!」吳漢屏說。但連林口長庚這個兒童急診專科醫師最多、最具營運規模的醫院,都缺乏骨內針,別的醫院狀況可想而知。

吳漢屏指出,骨髓穿刺針健保給付約1,000多元,但是光是骨內針醫材廠商就開價4,000多元,醫院除非真有「佛心」、否則誰要進貨?廠商也無意積極爭取。讓他更不平的是,明明是搶救生命處置的骨內針,卻要自費才能做?


「『有錢判生、無權判死』,我們可以這樣對待無辜的小生命嗎?」 

同是小兒急診醫師出身的衛福部醫事司技正劉越萍也同意,台灣醫療院所兒童緊急醫療所需器材確實需要重新盤點。美國有標準清單檢視,台灣沒有很落實,「我曾在急診醫學會提案應建立兒童急診醫材準備清單,也獲得通過。未來衛福部會逐步落實這一塊。」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