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748
置頂

客製化的隱形眼鏡-『多次元鏡片』知多少?

客製化的隱形眼鏡-『多次元鏡片』知多少?-醫護人必知

文 /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岑在增

  多次元鏡片是硬式隱形眼鏡的一種,為二十一世紀的新產品,設計符合人體工學,根據人體眼球角膜表面弧度量眼定製而成,是屬於客製化的隱形眼鏡,跟傳統的硬式隱形眼鏡完全不同。

  傳統的硬式隱形眼鏡是規格化的產品,驗配方式是讓患者試戴鏡片,病人戴上後,用瑩光劑染色看看鏡片底下的淚液層分佈,再加上使用者的感覺,便決定鏡片的弧度,但角膜的形狀大小因人而異,硬片不能完全符合角膜的表面,規格化的鏡片不見得能緊合地附?在角膜的表面上,異物感較重,所以接受度低。

  多次元鏡片的驗配方法跟傳統硬片完全不同,不再使用試片,而是用一種特別的儀器-角膜地圖儀來掃描角膜表面,測量出角膜的形狀,再利用電腦按照角膜形狀模擬運算鏡片的圖形,就得到鏡片的設計,這樣的話,鏡片和角膜的吻合度很高,舒服性比傳統的鏡片好得多,就好像牙套一樣,剛開始仍會有輕微的異物感,但是使用者戴個幾天就會適應了。

  一直以來,很多眼科專家都認為配戴硬式隱形眼鏡能減緩兒童近視度數加深的速度,事實上硬式隱形眼鏡的優點也比軟鏡多,例如光學性佳、矯正散光效果好、鏡片壽命長、易清洗和感染率低,但缺點是異物感重,適應期長,一般人容易配合,因此而不流行。軟片雖然沒有硬片的優點,但材質柔軟,可以非常密合地緊貼角膜,異物感很小,舒適性高,一般人容易適應,所以成為隱形眼鏡的主流。

  傳統硬片的設計只有三弧,製作比較簡單,只需手動或半自動的車床即可完成,但多次元鏡片不一樣,是非球面的設計,精確度要求非常高,需要超精密的電腦自動化車床技術才可以製做出來,而且這種精密車床所切削出來的表面粗糙度很低,達到奈米等級,所以鏡片表面非常光滑,對角膜刺激小,又不長菌,可降低角膜發炎的風險。

 優質的多次元鏡片是以高透氧的氟矽丙烯酸酯聚合物為材料,透氧率(DK值)往往在100或以上,使用角膜地圖儀來掃描角膜表面,在電腦上虛擬運算鏡片的設計,再加上奈米技術的精密車床加工,才能製做完成。對乾眼症、高度近視、高度散光的患者矯正效果很好,另外,對於各種原因造成的角膜不規則散光(如圓錐角膜、角膜屈光手術後、外傷手術後等等),也有很好的療效。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