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4 回應: 0 閱覽: 51463
置頂

『曹新南專欄』秒懂基本工資、每週40工時、1例1休、七天假、七休一等今年重大勞動法令變更

『曹新南專欄』秒懂基本工資、每週40工時、1例1休、七天假、七休一等今年重大勞動法令變更-1例1休

今年有非常多勞動法令的變更,其中有許多與所有勞工息息相關,尤其是工時、假日、薪資等等。而在這些日子的溝通裡,我經常要向許多公司的同仁與朋友,解釋這些對自身權益息息相關,卻又因繁瑣被弄得頭大而霧煞煞的條文。

因此,我試著整理了幾個重要的議題,不談細節,盡量讓大家最短時間內理解。先談兩個薪資制度概念:

 

月薪制

雖然工資發放有很多方式,但現在較多的仍是以月薪為概念,月薪制大家要清楚的是,即使休假日也是有算薪資的,也就是若要換算成時薪,是要將月薪除以30天再除以8小時。

這會影響到請假、加班等計算,也會影響到休假計算,所以薪資固定後,一個月放假幾天當然就有影響,週休二例或1例1休等問題就出來了。

 

時薪制

時薪制與月薪制概念不同,時薪制是有上班才有工資,沒上班沒有,所以時薪制一個月可領的薪水,就不是126元(最低時薪)X30天X8小時=30,240元,多數人不可能每天上班,還是要休息的。

 

基本工資修正

勞動部105年9月19日公告,每小時基本工資從105年10月1日起調為126元,106年1月1日起,修正為133元。

而每月最低工資則自106年1月1日起,修正為21,009元。

近期與朋友互動,朋友問:「以前不是22K嗎?怎麼現在越修越低了?」我這才驚覺,還是有朋友不理解。簡單說,基本工資是一個國家的最低工資水準,這是該有的保障底線;而22K是當年為了降低失業率的救濟方案,只要企業雇用畢業三年內的年輕人,就由政府拿錢出來補助給企業22K,當然政府立意良善,希望企業碰到優秀人才可以在22K之上再加碼,可是很多企業卻是只用22K去雇用年輕人,引發了後續很多爭議。不過22K與基本工資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另一個議題,就是基本工資是否要與外勞脫鉤的問題了。

細節大家可以參考這一篇:政院拍板 基本工資時薪126元10月開跑

 

每週工時改為40小時

105年1月1日起,由雙週84工時改為每週40工時。

這是持續推動縮短工時的第一步,改成每週40工時之後,有許多相應的法條與解釋令要做調整,但這中間又涉及到政黨、勞資團體雙方角力,形成後續混亂狀況。

這裡有簡報檔: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供認識勞動基準法-40工時實務解析!

 

1例1休

簡單說,例假日比較大,雇主不得要求員工例假日上班;而休息日資方可以付加班費請員工上班。這是目前攻防最激烈之處。

因為勞方團體則希望是週休二例假,原因是一旦開了此門,在權力不對等狀況下,勞方很難拒絕資方的加班要求,例如拒絕加班就等於是配合度低等等,所以勞方團體認為若要落實週休二日,就不該有休息日這樣的規劃出現。

而資方團體則是希望1例1休,以便調節人力,且若有員工希望加班獲取更高所得,也會希望是1例1休。

1例1休可參考這篇: 1例1休或是週休二例?

 

七天假

因為目前正在推動縮短工時的問題,過去勞工1年只有110天假(雙週84工時),而在推動工時縮短,改成週休二日(1例1休)後,勞工將可以有123天假,但為了讓資方團體同意,必須將「砍七天假」作為配套。當然勞方團體不同意。

目前是1例1休綑綁刪除七天假這個議題正在進行攻防,所以在立法院還沒通過並正式之前,勞工目前還是可有7天假,以法案修訂進度,合理判斷應是105年1月1日實施。但是會不會再有變動,實在是未定之天。

而人資最困擾的,就是若需要排班、排假,都需要事先確認,政策一直急轉彎會讓人無所適從,調班、補班、加班都要員工同意,今年教師節還加了個颱風攪局。

這七天假分別是1/2元旦隔日、3/29青年節、9/28孔子誕辰紀念日、10/25光復紀念日、10/31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11/12國父誕辰紀念日、12/25行憲紀念日。

大家可以參考這一篇:教師節放假重要QA懶人包

 

七休一

原本勞基法第36條是說:勞工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而之前的函釋裡,這一天例假是可以自由調整的,例如第一個禮拜,第一天休假,之後連上6天,接著第二個禮拜,先連上6天,再放一天,也就是頭尾放假,中間連續上12天。

但是為了避免勞工工作時間太長產生過勞,因此勞動部在六月底廢止了原本的解釋令,變成每上六天一定要有一天休假,後來又有一連串的變更,導致被人譏為法令變更髮夾彎。

最後是在9月10日又再發布函釋,105年10月1日起除了三例外,全面實施。

這函釋的廢止,基本上是希望保護勞工,但是引發一些爭議,對企業端是會產生調度困難,對勞工是有些人想要積假返鄉或出遊,卻因為七休一變得而不可行,後續是否還會變動觀察中。

七休一部份大家也可參考這篇:勞動新制「七休一」8/1實施前緊急喊卡

 

半年即有特休

請見這篇:特休吵什麼?

 

 

上述每一項變動,其實都有很多細節與執行作法,不過對廣大勞工而言,所需要的只是沒有繁文縟節的解釋,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

 

勞基法修正案已於105年12月21日總統正式公告

官方Q&A

勞動部問答集勞動基準法修法常見問答集

新北市問題集:新北市政府_12月6日新修勞基法問題集

台北市專區:新修正勞動基準法專區

 

勞動部試算系統  特別休假日數試算表 請點我

勞動部試算系統  加班費試算系統  < 請點我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