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3 回應: 0 閱覽: 3814
置頂

部長宣佈:7月起分級勞檢 先輔導再勞檢!

部長宣佈:7月起分級勞檢 先輔導再勞檢!-7月勞檢

 

勞資記者-夏明定

 

一例一休將進入勞檢期,勞動部長林美珠29日下午邀集直轄市及縣市勞動行政首長及主管會商勞檢策略及步驟,獲致「持續輔導、分級勞檢」的共識,將會先輔導、再勞檢,但是否開罰,則由地方本於權責,依個案裁量。

 

林美珠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分級勞檢將優先列選高工時、高違規之的高風險行業,先輔導,再給予改善期,之後再勞檢;勞檢只有兩種結果,一是未違規,所以不罰;二是違規,「原則要開罰」,但由地方政府依個案裁量。

 

在與地方政府協商後,勞動部亦正式發布「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計畫」;林美珠表示,7月起,「宣導」、「輔導」、「檢查」、及「檢查後協助改善」四管齊下。她並強調,7月會勞檢,也會開罰,沒有延後勞檢和延後開罰的問題。

 

勞動部每年依例都會規畫「專案勞檢」,下半年仍有8個行業(如工讀生、派遣、客運業等)、770家企業的勞檢則仍會持續進行,主要是針對一例一休實施前的勞基法規定檢查。因應一例一休新制勞檢,勞動部今日新公布「分級檢查」,亦指分階段檢查的意思。

 

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將列選過去3年平均工時較長及違規比率較高行業優先勞檢,包括保全、醫療服務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客運業等都是高工時行,但考量因地制宜,那些是高風險行業,及勞檢進程和時間表,由地方決定。

 

在實施步驟上,林美珠說,會對於高風險行業,先給予輔導,之後再給改善期,再勞檢;勞檢若違規,原則應開罰,但「開單是地方在開」,授權地方依個案裁量;對於違規企業,還會繼續輔導,直至改善為止。

 

林美珠也表示,一直以來,雇主不僅對一例一休新制不了解,連過去勞基法相關規定也不了解,因而時有違規,因此,對於專案勞檢部分,也將先給予輔導;換言之,不論勞基法新制或舊制,都會先輔導,再勞檢。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16號施行細則
專題企劃: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107年度行事曆公佈 放假115天6次連假指南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