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4 回應: 0 閱覽: 1475
置頂

勞工若檢舉或重大違規案件 將無輔導直接勞檢

勞工若檢舉或重大違規案件 將無輔導直接勞檢-重大違規

勞資記者-夏明定

 

一例一休將進入勞檢期,確立「先輔導、再勞檢」原則,但若是勞工申訴、以及媒體披露、社會關注的重大違規案,勞動主管機關則會立即勞檢、開罰,沒有輔導先行這件事。

 

勞動部長林美珠29日下午邀集直轄市及縣市勞動行政首長及主管會商勞檢策略及步驟,將採「循序漸進、分級勞檢、輔導先行」策略。

 

林美珠在會後記者會上說,輔導先行僅適用在分級勞檢,及專案勞檢;對於勞工申訴、及社會關注的重大違規事件,如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覆造成嚴重死傷事件,則沒有輔導這件事,將會立即勞檢,而且,有違規就會開罰。

 

勞動部表示,目前勞檢形式,主要有四大類:專案勞檢、分級勞檢,勞工申訴勞檢、及特定案件之檢查。

 

根據勞動部發布「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計畫」,申訴檢查係指經勞工檢舉或申訴的事業單位,各級勞動主管機關須遵循「勞基法檢舉案件之保密及處理辦法」相關規定,就勞工陳情檢舉事項實施勞檢。

 

而檢特定案件檢查,則是指對於經媒體披露、社會關注或違反情節重大等案件,經勞動部或地方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者,因涉及勞工權益,且為即時回應社會期許,應儘速派員就疑似涉有違反的事業單位實施勞檢。

 

換言之,一例一休進入勞檢期後,只要沒有勞工申訴,或發生重大違規事件,企業應不致於會面臨立即性勞檢和開罰;而專案勞檢和分級勞檢則會有輔導及改善期間。

 

此外,為使全國勞檢有齊一尺度與步調,勞動部將會召開勞動檢查員共識員,使標準一致。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16號施行細則
專題企劃: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107年度行事曆公佈 放假115天6次連假指南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