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1971
置頂

一例一休立委提案修法 懶人包

一例一休立委提案修法 懶人包-一例一休

勞資記者-夏明定

一例一休新制搞得民怨沸騰,各界提議修改勞基法的建言不斷,勞動部長林美珠日前表示,外界對於一例一休的建議,她聽到了,也持續聆聽、收集各界意見,目前沒有修法規畫。

不過她也說,立法院現已有勞基法修法提案,她對此表示尊重;她先前更透露,對於立委提案,勞動部已著手評估可行性。

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回應美國商會「2017年台灣白皮書」時表示行政院現階段沒有規畫提出政院版本的修法草案;但他也意有所指地說,民進黨籍立委已經提出相關修法草案,待立法院臨時會結束後,行政院將與民進黨立院黨團討論立委提案內容,等到進入委員會審查階段時,勞動部將會到立院備詢並說明。

目前立法院已有民進黨籍立委何純欣等人及蔡易餘等人兩個勞基法修法草案版本,並交付委員會,也就是說,下會期就可以在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審查。

其中,何欣純等人提案最受到關注,主要有三大主張:一是休息日加班工時以實際工時計算;二是、加班工時上限採「每季138個小時、每月最高54小時」,可在三個月內勻支;三是、年度未休完特休假可遞延至翌年或折現發給勞工,雙軌並行。

至於蔡易餘等人提案版本,修法方向與何欣純版本大致相同,僅有些微差異。例如,休息日加班工時計算,何欣純版本採核實計算,蔡易餘版本則是採「未滿4小時,以4小時計,逾4小時則核實計」。

在加班工時上限方面,兩個版本都主張,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可採加班工時帳戶方式結算,且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為54小時。何欣純版明確主張3個月結算一次,上限為138小時。蔡易餘版本則較寬鬆,得以2至6個月為一期總量勻支,換言之,最長可半年結算一次。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16號施行細則
專題企劃: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107年度行事曆公佈 放假115天6次連假指南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