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32
置頂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六大重點一次看(圖翻攝自/立法院YouTube頻道)

立法院於今(12)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感謝本法案研擬過程,勞雇團體及學者專家代表的參與,也感謝立法院審議期間,朝野各黨團及立法委員的大力支持,才讓法案能順利完成三讀。各界先進的寶貴意見,讓法案內容對勞工的保障更加完整周延。

勞動部表示,本法案共計19條,立法重點如下:

一、組成最低工資審議會,定期審議

勞動部應設置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代表組成之最低工資審議會(下稱審議會),每年於第 3 季召開會議,透過社會對話機制,擬定具有共識的最低工資調整方案。

二、明確審議參採指標

定明「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應參採指標,以維持勞工必需之購買力,並明定 10 項得參採指標,俾就整體經濟社會情勢綜合考量,讓審議機制兼具穩定與彈性。

三、完備議決與核定程序及行政院退回之重審機制

審議以共識決為原則,如無法達成共識,再以多數決作成決議。定明最低工資之核定實施程序,以及行政院不予核定審議通過之最低工資時,勞動部應再召開審議會進行審議,並將審議結果報請行政院予以核定。

四、建立跨領域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機制

成立研究小組,成員涵括學者專家及與國家整體經濟社會情勢相關之部會代表。由該小組研析最低工資實施的影響,並就審議指標數據的變動幅度與未來變化綜合評估,作成研究報告及最低工資調整建議,提供審議會審議參考。

五、確保勞工最低工資權益並定明罰則

定明勞雇雙方議定之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倘有違者,處新臺幣 2 萬元至 100 萬元罰鍰,地方主管機關並得依事業規模、違反人數或違反情節,加重其罰鍰至150萬元,且公布姓名及限期令其改善,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六、與基本工資制度順利接軌

定明最低工資公告實施前,仍繼續適用原核定的基本工資數額,且首次訂定之最低工資不得低於原基本工資。另,其他法規有關基本工資規定未及修正者,適用本法最低工資之規定。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未來的最低工資,將接續基本工資作為政府保障基層勞工維持生活水準的重要政策,藉由專法的制定,完善審議機制的建構,達成政府穩定明確調整最低工資,撐住勞工及其家庭經濟生活的承諾。勞動部也將儘速籌備審議會及研究小組等各項建置工作,讓本法順利上路施行。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 有關工資的認定,「經常性給與」並非決定給付是否為工資的依據!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 老闆可以不發年終獎金嗎?剛到職或年前離職也可以領嗎?


文章來源:勞動部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人事助理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
《最低工資法》三讀通過 雇主違法最重罰150萬、公布姓名!HR一定要知道的6大重點-立法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