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家禎
2020-04-28 03:04:21

理論橫跨自然與人文科學,空間縱橫於陸海空,地理讓你的未來更加多元

理論橫跨自然與人文科學,空間縱橫於陸海空,地理讓你的未來更加多元-地理系

全台灣有地理系的學校只有五間,而台大地理所相較於其他學校的地理所,能選擇的研究領域又更加寬廣,人文地理、自然地理、技術地理在台大地理所皆有教授致力於該範疇,引自台大地理網站上所提到的簡介:

自然地理的研究主題涵蓋邊坡穩定、坡地水文、生態環境、集水區經營管理。人文地理則包含都市發展、跨界投資、空間與社會不平等、全球化與地方文化。環境議題也是焦點,關注著土地利用變遷、山坡地及海岸管理、受災居民的識覺及調適等。此外,由於地理資訊科技的進展,現代的地理學者廣泛利用資訊來整合地表的自然與人文現象,從地表環境的觀測、紀錄、分析到決策支援一氣呵成。面對全球環境變遷帶來日益嚴重的衝擊,地理學是永續發展研究的關鍵領域。

由以上得知,地理學涵蓋範圍很大,甚至於2020年爆發的武漢肺炎在空間上如何傳播、怎麼預防也是地理學關注的焦點。在就讀研究所期間,你所專研的領域將與你未來適合哪種行業有大程度的關聯,因此,每個人的就業方向都很不一樣,如果你跟隨的教授是擅長空間資訊分析,那麼你可能會接觸到程式語言、地理資訊系統,未來就可能朝GIS工程師發展;如果是水文、地形、氣候等自然地理範疇,那麼實驗模擬、數據分析等工作必不可少,未來可能從事環境工程師、水利局、環保署等公家單位;又或者是專研人文地理的同學可能擅長區域資源發展的整合、善於空間配置、文化推廣與整合等,未來可能從事都市計劃師、政府研究機構之研究員、NGO組織的一員等等。

還有很多工作我沒有提到,在此不一一細數,然而,看似在各個產業都能看到地理系學生的同時,你也必須思考著在研究所期間,如何培養自身實力,因為地理所是培養你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研究生,並非職業訓練所,除非你研究的主題能對應現有產業,否則,在學期間你必須透過修課或做研究來精進工作技能。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