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簡翊宸
2020-04-28 14:35:23

研究所的專長及方向(機械所)

研究所的專長及方向(機械所)-北科大

嗨~各位準備就讀研究所的學弟妹們好,我是去年畢業的應屆研究生。想在這裡跟你們分享就讀研究所兩年及畢業後找工作的心得感想:

1. 選擇領域:雖然推甄或是報考研究所時,準備的專業科目、選擇的組別已經確定,但許多教授專長領域可能不只一項,大多分配到的計畫就是你未來主要學習的專業及畢業論文內容,不妨仔細詢問教授再做考慮。即便是同一組別,選擇的不同也可能讓未來找工作的方向不一樣。例如控制組的微機電系統整體學習方向偏向半導體產業,控制系統則會接觸到寫程式、需要懂電路,可以往硬、韌體方向走。雖說有一部份人畢業論文的內容與工作的專業沒有相關聯,但有相關領域的學習經驗在應徵理想工作上是相當加分的,也能幫助你及早適應工作內容!

2. 選擇指導教授:常說好的教授讓你上天堂,讀研究所的第一個目標想當然是準時畢業。每一個教授畢業門檻的要求差別很大,注重自主能力的教授讓你決定題目設計論文架構、注重實做的教授會要求你完成他分配給你的計劃、注重學術的教授會希望你至少完成一篇國際期刊。以機械所來說,如果嚮往科技業又不想輪班,那麼修習的課程成績、論文的成果會相當重要,必要的話多辛苦半年一年其實很值得。多數畢業生認為公立學校畢業就是面試的門票,不可否認四大畢業生有這個本錢,但那些知名公司更在乎是否為相關科系、有沒有基礎的知識能力亦或是論文的關聯性,所以提前想好未來的發展方向其實很重要。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得建議,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