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ehemoth
2021-11-16 11:10:59

樹科大波蘭發明展奪3金 產設系師生讓平凡變不平凡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認定的「波蘭國際發明展」,樹德科大一舉榮獲3面金牌。三組獲獎作品皆為生活產品設計系(簡稱:產設系)陳文亮與林群超二位指導老師及學生共同創作,其中系主任陳文亮師生團隊獲2面金牌、林群超師生團隊獲1面金牌。

《手機暫時置放構造及系統》是指導老師林群超、及鄭鼎與游涵聿二位校友的畢製專題創作。校友鄭鼎在校期間表現優異,畢業後被延攬至達達國際企業(股)公司台南開發部擔任設計師,達達即知名品牌LA NEW母公司;游涵聿目前就讀台北科大創新設計研究所。是項創新整合會議麥克風,並為手機提供無線充電功能,可避免人員於會議中使用手機;作品設計之充電區可容納4.7至6.5英寸的手機,採用15°斜面,增加觀看手機的難度,以防止與會者在訊息提示時產生拿手機的衝動。當與會者就座時,將啟動閃光,提醒與會者將手機置於充電區;會議間,若與會者拿起手機,將會發出強烈閃光,引起同儕注意,喝止使用手機。另為了避免忘記攜回手機,當使用者離座時,閃光將再啟動,提醒使用者將手機帶走。

林群超表示,該手機系統作品優質創新、市場性高,學校業已進行專案補助將其轉化為智慧財產,並獲取專利;得獎殊榮肯定學生的能力,豐富其經歷及成就,獲此國際榮耀,亦為校爭光。

系主任陳文亮師生團隊以《智慧型藥品管理裝置》與《模組化積木式燈泡裝置》二組作品獲2面金牌,二組作品並已獲專利許可。

《智慧型藥品管理裝置》由指導老師陳文亮,以及校友洪意筑、韓于芹、鄭惠營三人共同創作研發。作品主要針對慢性病患家中藥品用量增加,不小心就過效期、或因存放環境不當,致藥品產生物理或化學變化,不慎服用可能加速病情的惡化。故發明出條碼掃描及監控功能的智慧型藥品管理裝置,使用者可藉由藥品條碼掃描,經顯示幕獲知藥品保存日期與藥品種類的查詢,同時控制單元可發出提示聲,以提醒民眾保存期限;儲放單元可依照使用者需求,分門別類放置各種藥品以有效管理收納;同時裝置控制單元可與行動裝置連線使用,使用者藉由藥品條碼或QR碼掃描動作,即可確認家中是否有相同藥物,避免重複購買藥品。

《模組化積木式燈泡裝置》指導老師陳文亮,以及姚頴良、大四生莊欣諭與蔡侑霖三人,以LED的低耗電、小體積、壽命長、及溫度低等多項優點,運用在作品上。傳統白熾燈泡因耗電量大與溫度高,幾乎已經被LED取代成為新的照明主流,更是產業界極力開發的新照明光源。但LED燈具的設計是封閉狀,被密封在光罩中,因此當LED損壞時即被丟棄,致成其他可用材料浪費及成本提升。雖說市場上亦推出可調整亮度色溫的LED燈具,但缺點是調度光度的電路複雜須額外配置控制線路等,且必須在燈具開關上設置調光電路,於牆壁內進行控制線路的配置,增加配線困難度與安全疑慮。

因此,《模組化積木式燈泡裝置》結合積木原理,將LED燈泡採模組化積木設計,其中一組燈泡損壞,使用者可輕易地將損壞部份拔除更換,增加維修的方便性。使用者若需調節燈光亮度時,可將瓦數較大的模組化積木燈泡更換,符合適合的亮度,可減少物料資源浪費及荷包支出,同時可讓商品達到節能減碳之綠色環保概念,有效達成永續循環並延續產品使用壽命,符合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簡稱C2C)的設計理念,讓生活環境與地球生態更加美好。

系主任陳文亮進一步表示,當年洪意筑就讀家齊女中服裝科,因對工業及產品設計情有獨衷,與遠從北部南下的韓于芹及鄭惠營皆以產設系為第一志願;而資深校友姚頴良目前已是獨當一面的SOHO族,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提攜學弟妹,經驗代代傳承下去,把設計師的職人精神與學識涵養,讓平凡變成不平凡,相當難能可貴。

 

新聞來源級學校網址: https://www.stu.edu.tw/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6)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