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話說喔 Invisible
2021-12-24 14:00:23

【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 畢業心法

                        【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 畢業心法-GIEE

       

        如果在看完之前的入學分享覺得很想讀環教所的話,那可以接著看看這篇,本人之畢業經驗分享。

論文要寫什麼?

       上篇提到環境教育的研究包羅萬象,但這是在研究跟環境相關的大前提下,這裡給大家參考今年環境教育研討會審核發表內容的類別2021年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術暨實務交流國際研討會-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Chinese 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see.org.tw),當然不只這些。可以看到研究內容從比較傳統的環境倫理、戶外教育到近期很夯的線上學習、循環經濟等等皆有;語文學系畢業有自然文學可接觸、科技方面學系有仿生及奈米教育及學習App可以發展、藝術學類畢業有環境藝術創作、歷史學系方面有環境人文歷史研究……等等,可以說不管你是什麼背景出身的學生,都可以在這個領域發揮所長,呼應前篇所說的環境教育的經驗在你的經歷上可以有錦上添花的效果。但不管論文要做什麼,一定要衡量自己的能力與指導教授的專長,若是指導教授無法在論文上幫助你,那就只能靠自己了。

怎麼樣能比較快畢業?

       讀研究所最關心的應該就屬自己要怎麼做才能比較快畢業,首先,碩士修業期間為兩年,在這兩年間你只要修滿所上課程學分、寫完論文並口試及格、完成所上的畢業門檻你就能順利畢業。

       以台師大環教所為例:我們所上的學分不算多,大概兩個學期可以修完,課程壓力也不會太重,可以早點修完,比較麻煩的是實務實習課程,實習課程列為必修,大概碩一升碩二時是去實習的最佳時機,雖說是實習,但這個課程的彈性滿大的,實習地點與時間皆無特殊規定,但選擇的原則是要有辦法完成課程最後的實習報告。

       論文部份的話就沒什麼捷徑了,一定得要一字一句寫,且嚴禁抄襲(全文重複率不得超過15%),通常做量化研究多半會比質化研究來的更快,可以評估看看自己想使用的研究方式。另外,論文的發想一定要快、狠、準,果斷的決定自己的研究題目,並與指導教授確定可行性的部份(很重要!),理想與現實往往都是有一定差距的,眼高手低是大忌。

       畢業門檻部份,師大已經取消了英語門檻部份,壓力比之前相對小很多;另外,如果畢業想要畢業還必須要取得國內外研討會的發表證明,這部份滿推薦參加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舉行的環境教育研討會,審查過關的機會很高,發表的門檻比較低,是不錯的選擇,詳細可以參考碩士班研究生修業規定

 

       總而言之,我覺得要畢業不難,重點還是要持之以恆,有很多同學們都是因為有了工作或其他人生規劃就放棄了,所以這又回歸到讀研究所的必要性這件事,雖說這樣的選擇也沒有錯,但就真的很可惜,不是嗎?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