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學小幫手
2022-07-15 10:06:09

軟韌、演算法-新鮮人(緯創/啟碁/群聯/安霸/瑞昱/達發)面試|面試經驗分享

軟韌、演算法-新鮮人(緯創/啟碁/群聯/安霸/瑞昱/達發)面試|面試經驗分享-面試經驗分享

背景

  • 新竹電機碩畢,論文機器學習相關
  • 排名40%、沒有Side project、沒有比賽得獎、沒有實習
  • 整體就是一個平凡的路人

技能

  • 略懂 : C、Python、Linux shell script
  • 訊號處理、機器學習相關知識

新鮮人面試前準備

  • 清華大學 作業系統-周志遠教授(Youtube上的OCW)
  • 聯合大學 作業系統-陳士杰教授(Youtube上的OCW) 

這兩門課的內容其實是差不多的,一開始是看周教授的課,後來當兵同袍跟我推薦,才改看陳教授的課,所以作業系統算是看了兩次。

  • 清華大學 計算機結構-黃婷婷教授(Youtube上的OCW)

    這門課在碩班有去電子所修過課,所以主要是複習,從頭到尾完整看過一次,重點章節(Single Cycle Processer、Pipline、Memory)看兩次

  • C語言教學手冊-洪維恩

複習C語言,這本書優點是簡單,缺點也是簡單,例題難度太低,然後很多深入的東西沒談。完整看過兩次,重點章節(Array、Pointer、Struct)看三次以上

  • 資料結構使用C-蔡明志

配合聖經本 Fundamentals Of Data Structures In C 看

  • GeeksforGeeks

https://www.geeksforgeeks.org/c-multiple-choice-questions/

裡面有110篇,看了大約60篇,很多公司的C考卷都跟裡面的題目類似,裡面的觀念做熟,考卷應該就很少有寫不出來的題目。

  • Leetcode

當兵期間一個月+退伍後半個月寫了80題(50easy 30medium),從top interview的easy開始寫,寫完後寫面試常考或是easy的延伸題

https://imgur.com/zL3xkLX

寫完第一輪之後,有重寫一輪(不看之前寫的答案,開新檔案寫),大部分題目都寫過2次,經典題3次以上

  • 網路考古 Ptt還有Google蒐集的題目
  • GNU C Library

有的公司會考strcpy,strcmp,strlen,memset...等等的function如何implement,所以常用的function都有去了解是怎麼實現的。在看的過程中,也會去想作者的邏輯,因為大部分的code都不太直觀,去思考code為何要那樣寫,以及那樣寫是為了速度還是正確性的考量。

  • 其他

Binary search(upper bound, lower bound)

Stack(Array, Linked list), Queue(Array, Linked List)

Sorting : Bubble, Insertion, Selection, Merge, Quick

Linked List : Creat, Insert(Index), Delete(Value, Index), Free

Linked List Bubble sort、Selection sort、Merge sort

以上這些都練到開一個空白編譯器,可以完整寫出來+功能正確

因為是服替代役,所以當兵期間可以用手機、平板,還沒退伍時,平日一天念書6~8小時(看OCW、想Leetcode題目、念英文),假日把平日寫在紙上的code,用電腦輸入到Leetcode網站 + Submit + Debug。

退伍後一天念書8~10小時,一周休息1天,每天的行程大概是起床後練習程式4~5小時,休息後晚上念書4~5小時

面試公司

    緯創啟碁、群聯(3個部門)、安霸瑞昱、達發(絡達&創發)

  • 緯創 BIOS工程師

D    主管電話邀請面試

D+11 視訊面試

D+26 確認意願

D+28 Offer

面試過程幾乎都在聊天、聽主管介紹工作內容,大約50分鐘

結果:Offer (舊N+3) * 14 + 分紅

  • 啟碁 5G軟體開發

D    主管email邀請面試

D+10 視訊一面

D+17 視訊二面(人資、一級主管)

D+21 確認意願

D+33 Offer

一面

一開始性向、英文、C測驗,總共大約2個多小時。英文類似多益,聽力部分比多益難,難的點在於語速忽快忽慢,可能上一題念很慢,下一題突然1.5倍速,然後會話不能先看完三題題目,跟多益節奏差滿多的,平常寫多益模擬考都800左右,但測驗考出來只有600多。

C語言大部分都基本題(Pointer, Bitwise Operation, Makefile),比較特別的是考了一題Dead Lock四個特性解釋。寫完考卷後面主管,大部分時間都在閒聊、主管介紹工作內容,過程約50分鐘,結束後當天晚上人資電話約二面。

二面

先面人資,問很多人格特質問題、最近面哪幾家、怎麼做選擇,其他時間都在閒聊或是人資介紹公司,過程約50分鐘。一級主管部分,也是問很多人格特質問題、請我遠端分享大學研究所成績單,然後針對碩論問幾個簡單的問題就結束了,過程約30分鐘。

結果:Offer (舊N+17) * 14 + 分紅

  • 群聯 三個部門

D    人力銀行主動投履歷

D+1  人資確認面試時間

D+11 第一、第二部門視訊面試

D+19 第三部門視訊面試

D+22 人資詢問部門意願排序

D+26 人資視訊面試

D+32 人資電話Offer

D+43 正式Offer

【部門1】

自我介紹、報告碩論,結束後問了大學研究所求學經歷,然後問針對面試做了哪些準備、請我開電腦裡的code給他看。接下來主管分享畫面,開了一個ppt,裡面共17題請我一題一題回答。

內容:解釋概念(1/3), 給一段程式問輸出(1/3), 程式題(1/3)

在面試之前知道是演算法部門,想說應該會考Leetcode medium難度的題目,沒想到大部分都是基本題,其中有一兩題卡住,主管也都會給提示慢慢引導。過程中覺得主管很有耐心,卡住的時候會一直跟我解釋題目,然後有一些小錯誤的時候,都會暗示我再看清楚一點,最後順利完成全部題目,大約50分鐘~1小時。

結束後,問當完兵了沒、假設發Offer給我,多久後可以上班,然後主管介紹部門、我提問後就結束面試,總共約1小時40分

結果:Offer 群聯新人價 * 14 + 分紅

【部門2】

自我介紹,報告碩論動機、方法、結論

結束後針對碩論問幾個問題、問很多大學研究所求學經歷和人格特質問題,問完之後考了兩題程式,都Leetcode easy等級。

第一題大約10分鐘寫完,寫完後主管請我解釋每一行code,解釋到一半發現會錯題意,大約3分鐘改好。

第二題一開始先跟主管講我的想法,但主管說這方法會有問題,大約5分鐘想新方法,主管說OK後開始打code。大約10分鐘寫完,寫完後主管請我解釋每一行code,解釋後主管說OK,但有用到額外記憶體,請我想一個in place的方法。大約5分鐘想新方法,跟主管解釋後開始打code,大約5分鐘寫完,寫完後一樣解釋每一行code,但在解釋的時候有一個地方講錯,主管提示後才解釋正確。

接下來主管介紹部門,我提問後就結束面試,總共約1小時40分

結果:Offer 群聯新人價 * 14 + 分紅

【部門3】

自我介紹後,主管傳了一個google document連結,總共四題,Pointer、Bitwise Operation、Leetcode easy、基本程式概念。順利寫完後,報告碩論動機、方法、結論,結束後主管問兵役問題、人格特質問題。然後主管介紹部門,閒聊了滿久後結束面試,總共約1小時30分。

結果:Offer 群聯新人價 * 14 + 分紅

  • 安霸 嵌入式系統

D    人力銀行主動投履歷

D+4  人資確認面試時間

D+16 視訊一面

D+24 現場二面

D+30 視訊三面(一級主管)

D+32 電話四面(人資)

D+33 視訊五面(台灣區經理)

安霸CEO是台灣人,公司在美國上市,產品主要是影像相關IC

一面(三位二級主管)

自我介紹、報告碩論,結束後針對碩論問很多問題,問題都有問到關鍵,然後請我開大學研究所成績單(看超久),他們有興趣的課會請我解釋那門課學到什麼。(問了OS, CA, DSP, ML),結束後問了一些人格特質問題,然後其中一位主管介紹工作內容、我提問後就結束面試,總共約1小時30分。

一面結束後一個多小時,人資電話約現場二面

二面(現場)

早上一到公司之後,櫃台帶我到會議室,人資來發考卷(傳說中很難的考卷),沒有時間限制,先給1.5小時,如果時間不夠跟人資說可以繼續寫,考卷內容很廣,C、OS、CA、Embeded C都有,也考了很多程式優化的題目。總共大概14~15面A4,題目有難度,但不是刻意刁難,有讀過相關內容一定會寫。

考卷大約寫了2小時,原本以為寫完考卷還要面一級主管,特地帶了一堆東西(筆電、紙本論文、大學研究所成績單、履歷),但寫完打電話給人資後,人資來收考卷,就跟我說可以離開了(黑人問號),兩天後人資電話約視訊三面。

三面(兩位一級主管)

第一位主管:

自我介紹、報告碩論,碩論問非常詳細,每個細節都會問到完全聽懂再請我繼續,最後碩論討論了一小時左右,因時間關係,我問一個問題後就結束換下一個主管。這位主管思路很清楚,報告到一個段落的時候,他會跟我總結他的理解,然後問我正不正確,或是哪裡不清楚,報告結束的時候,我感覺他也懂了60~70%。

第二位主管:

自我介紹,問了一些人格特質、求學經歷,問的大部分都不是專業問題,如果沒回答到他想聽的東西,會請我補充說明,有談到我對自己的期許、對公司的了解、工作內容、薪水...等等

結束前主管說明薪水組成 : 底薪 + 現金分紅 + RSU + ESPP,然後我問幾個問題就結束面試。

兩位主管都有對二面考卷答題狀況做一些評價

第一位主管 : 沒有很好,也沒有很差,就是還好而已

第二位主管 : 以新鮮人來說,算還不錯

我自己寫起來的感覺大概是90%的題目有作答,約70~80%是有把握的,但是寫完考卷搭火車回家的路上,回想題目時發現自己有幾題粗心寫錯= =

三面隔天早上,人資電話約四面、五面

 

四面(人資)

人格特質、求學經歷、實驗室詳細狀況 總共40分鐘

 

五面(台灣區經理)

跟蔣迪豪教授面試,自我介紹、看大學研究所成績單、報告碩論。問題都沒有很難,最後問一下其他公司面試狀況,我問一個問題就結束面試,總共1小時。

感覺這間公司非常重視成績單,只被當過一科(大學的組合語言),但分數超低,每個有看成績單的主管,都會問我當時那門課是發生甚麼事。

  • 瑞昱 藍芽系統設計

D    人力銀行+瑞昱官網主動投履歷

D+1  人資確認面試時間

D+17 視訊面試

部門工程師面試,自我介紹、報告碩論。結束後問了幾個問題,工程師就開始介紹工作內容,介紹的滿詳細的。但不知道為何完全沒有考試,認識的去面試其他部門都有考試之類的,結束的時候就知道不會上了,面身體健康的。

結果:無聲卡

  • 達發 系統軟體設計

D    人力銀行主動投履歷

D+8  人資確認面試時間

D+18 視訊面試

達發是兩家聯發科子公司(絡達、創發)合併,面試主管是M來的。自我介紹後,主管針對修課問很多問題,大部分是計算機結構、作業系統(問了Pipeline hazard, Memory coherence, Race condition)。每個問題我答出來之後,還會一直深入問下去,印象比較深的一題是談到shared memory會有race condition的問題,我解釋完race condition如何解決後,主管分享他的畫面,給我看一段sample code(兩個function都對同一個變數(a)++)問我這樣會不會有race condition的問題?

我答:要看這兩個function會不會concurrent的執行,還有++是不是atomic的操作

主管問:如果a++要設計成atomic,用assembly要怎麼寫

這邊我只答得出來a++的assembly,主管跟我解釋後就繼續問其他的東西

 

後面的問題也都是這種模式,我答出概念後都會再往下深入,過程中感到主管技術非常強,功底非常紮實,任何不確定的地方都會被他察覺。經過大約一小時的問答後,考一題基本程式題,順利寫出後結束問答部分。

接下來主管問一些人格特質問題、介紹工作內容、閒聊,聊了滿多他的工作心得、部門狀況、他以前在M帶過的新人...等等,最後我針對工作提問後就結束面試,總共約2個小時。

主管最後的反饋是,他覺得我面試準備得很完整、理論觀念很清楚,但他比較有疑慮的點是:我沒有什麼實作經驗,還有抗壓性的問題。這次面試是難度最高的,學習到很多,也了解到自己的弱點在哪裡,像是主管提到的實作經驗,我自己對於OS的理解都是只有看書或是聽課,並沒有實際去看OS底層是怎麼實現的,或是做一些嵌入式相關的project,很感謝這位面試主管。

結果:無聲卡

面試心得

經過這些面試之後,自己的體悟是找工作很看運氣,當然個人能力還是占大部分,但有太多自己沒辦法控制的因素,也許自己會的東西,跟那個職缺工作內容無關、或是主管想找馬上可以上手的即戰力...等等各種千奇百怪的原因導致被刷掉。

回顧這一個多月的面試,大致上還算順利,考題大部分是基本題,遇到的人資、面試官態度也都非常良好,有的面試官客氣到我都有點不好意思,還有一些問題事後回想,覺得自己答的爆爛,也沒有被當場洗臉,真的是運氣非常好。

謝謝這次面試之旅的所有人,讓我學習到許多課本學不到的經驗,人生中每次相遇都是一種緣份,感謝上天的安排。

> 相當推薦新鮮人們可以透過 【1111給你一雙大翅膀】  新鮮人畢業季 ,尋找更多求職有用的資源! 

 

新鮮人博覽會

https://www.1111.com.tw/186170/

履歷擂台

https://www.1111.com.tw/186169/

履歷健診

https://www.1111.com.tw/186168/

線上講座

https://www.1111.com.tw/186167/


原文連結: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Topic.asp?cat=FANS&id=300901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 :  面試經驗談-職場百味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面試經驗談-職場百味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