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2-09-19 09:06:56

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

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大學生打工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大學生打工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大學生打工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大學生打工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大學生打工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大學生打工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大學生打工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大學生打工從打工中學會的3大職場體悟-大學生打工

當選擇就讀中山時,就很明確的給自己要完成雙主修心理系的目標,大一上學期結束,確認自己的成績可以通過雙主修的門檻,就把時間分配給其他自己感到興趣的事。

因興趣較廣,所以想用學生階段什麼都接觸,也相信在嘗試後可以更釐清自己的方向,對商管科系的學生而言,要進行興趣探索,除了可以用學程、商業競賽,打工和實習也一直都是商管學生大學的必做清單,但其實打工和實習對於就業的加分程度是有差異的。

打工多數做的是例行性事務,可以累積一些與他人合作的經驗,但對於專業的深度加分不大(研究/教學助理除外);而實習比較有機會進到企業中去接觸一個職務的部分業務,甚至會有負責專案的機會,對於職能的提升較有幫助,且也有機會獲得轉正的機會。

這篇文章重點是分享打工對於我的收穫和體悟,之所以我積極打工有三個動機:

1.體驗各式職場:

一方面希望可以跳脫學生的生活圈,去認識更多元的人,也想知道企管系的課堂所學與企業(如Uniqlo)的連結和應用;另一方面,餐飲和服飾業雖然不會是我的職涯方向,但也都是我覺得很有趣而且想嘗試的領域,這也應該是我職涯裡唯一可以走進這兩個產業的機會。

2.探索自我興趣:

如同前面所論,因為我對於太多面向的事情感到興趣,所以想真的去嘗試看看,也可以從過程中更認識自己。

3.追求經濟獨立:

從小就是比較獨立的性格,對於自己的目標是可以18歲就不要跟家人拿錢(雖然失敗了XD),所以在確認自己雙主修目標可以如預期推進後,就不把時間投入各式工讀,也可以讓我支付了自己大部分的學費和生活費。

打工的方向從初期的多元探索到後面多是跟教育比較相關的工作,除了是自己有熱情的領域外,也是相對時薪較高的工作,可以讓我花較少的時間打工,把時間更分配於課業之中,餐飲與服飾業的時薪大概就是120-150元;而家教、教學助理、研究助理、課輔,時薪約在400-600間,如果你沒有那麼多時間打工的同學,選擇後者CP值較高,且在自己累積了一些專業能力,如科系探索的演講能力、文章撰寫或採訪能力、數據分析能力等就有機會接到不同的案子,而這些案子的薪資待遇也往往更佳,演講的時薪會將近1000左右,但若事前的內容準備跟練習算入後也約在400-500。

回頭看自己也累積了很多份的打工經驗,除了認識了很多影響我甚深的同事外,也讓我更認識自己,還學會了一些廚藝與業務整理的生活技能。以下三點是在經歷這些打工後的所感:

1.態度比能力重要:

態度的養成比能力的養成更難、所需的時間更久,有時候遇到能力很好但態度很差的前輩,都會感到有點無奈,也都警惕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大人。

2.做人比做事重要:

在UQ的前輩曾告訴過我「店長絕對不是店舖裡能力最好的人,但會是讓大家願意盡力協助他人的人」也讓我時時提醒著自己,要持續精進自己專業,但不用追求面面俱到,能夠讓能力好的同事願意跟自己合作與指導會是職場上很重要的課題。

3.當學生比工作幸福:

自從在UQ打工後,都會覺得能回到課堂上上課很幸福,也會理解課堂上的一些理論上可以實際應用在職場上;而學生身分在社會上本就是一把保護傘,只要能顧好課業就可以獲得大多數的認同,更可以肆意的去嘗試、犯錯、任性和做夢,這是此刻的自己很羨慕的事。

寫這篇貼文的過程也回憶起很多開心的事,雖然打工對求職的加分真的不高,卻是很好的生活歷練,讓自己變得更柔軟與圓融,還能收穫很不一樣的同事和朋友、體驗不同的職場人生。

#好好工作🐌 #打工仔 #職場學 #職涯發展 #履歷技巧 #hr #人資 #科技業HR筆記 #求職技巧 #求職 #uniqlo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mr.gua_09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mr.gua_09 Instagram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