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3-02-03 08:51:16

選校選系怎麼選?優缺點完整分析(校名、師資、交換學生)

選校選系怎麼選?優缺點完整分析(校名、師資、交換學生)-升大學

來源:Pixabay

 

文/Jimmy Fu

 

選校、選系?

延續上篇文章,這問題幾乎每年都在論壇上開戰,我必須說即使我念完大學四年也無法告訴你哪個是對的,因為真的非常因人而異,但鑒於高中生和大學、職場有各種資訊不對稱。我希望能就我所知,提供各層面的分析,最後會歸納我的建議提供評估作參考。

 

1.校名、找實習、第一份工作、研究所

不可否認現今台灣社會還是很重視校名,無論找實習、找第一份工作、甚至推甄研究所時,校名確實很重要,可以先幫你佔據一個有利位置,沒有一定學歷通常在履歷關就會被刷掉,而知名大企業通常格外重視學歷,但中小型、新創通常更重視實力。而每個領域重視程度都不同,我個人比較熟悉的科技、金融業都非常看重學歷。

但校名價值會隨時間遞減,沒實力校名再好也會被淘汰,大部分HR看的主要是最高學歷,特別是理工類念研究所的比例很高。而研究所除了推甄也有考試的管道,當然相對推甄會比較辛苦,但人家考大學比你努力,這時候你當然要更辛苦。

2.人脈、校友

我這邊沒有任何歧視的意思,我一直認為每所學校都能培育出優秀的人才。但如果就讀排名比較前面的學校,你的同學、學長姐求職時同樣站在比較好的起跑點,在業界高層的比例一定相對比較高,而業界有不少好的職缺、實習都是靠內部推薦,學長姐通常也會優先照顧同校的學弟妹。

在同學的部分,在大學階段有通識課、選修課、社團、活動,接觸外系的機會非常多。因此若學校科系很廣,就會有機會認識不同領域的人才,而選校可以讓你認識考大學比較努力、天生就很聰明的人,跟他們一起共事,甚至是一起創業,我認為在大學認識的人對人生的影響遠比校名還要重要許多。

3.交換、出國機會

我相信不少人都有懷抱出國交換唸書的夢想,我之後也會分享我在政大申請上日本、法國交換的經驗。但在這個部分我有一點不同的意見,確實排名好的學校通常會有比較多名額,但競爭者同樣更多、更激烈,交換通常比的是在校成績、英文檢定、面試。
因此我認為若沒特別想去國外名校,只想出去交換的話,你大學在校排名、英文檢定成績,比你讀的學校本身的排名更重要。

4.師資、課程

在開放式課程盛行的時代,用CourseraEdx就能上到全世界名校的課。在學校確實能獲得比較多老師親自指導的機會,但只要夠積極,用Email同樣能向全世界名師討教,且排名好的學校教授的教學能力不一定比較優秀,基礎的必修課的教材通常也差不多,還有旁聽、跨校選課….一堆方法能學習。因此我認為師資、課程在這個時代已經是相對不重要的考慮因素。

 

文理組分析

文法商(一類組)

由於文、法、商等學院和一般理工學院的課程安排有相當大的差異,通常文組的科系必修學分相對比較少,會留給學生比較多時間、學分去選修不同領域的課程或是參加社團活動等,所以雙主修、輔系相對理組容易。由於大一二必修相對理組較少,因此轉系所需補的課也比較少,延畢的機率也對低。

理工醫農(二、三類組)

本身不是理工醫農學院,理組的資料來源都是朋友,若講錯再請大神指正。理工學院的必修課普遍很繁重,大一二光必修課、實驗就塞滿課表,還有通識課要修,大三、四有專題要忙,有不少人要補習考研究所。除此之外,理組的課程通常比較容易被當,還有重修的風險,因此大學想轉領域的機會成本相對比較高。不過二、三類組也有課業負擔相對比較輕,轉換領域比較容易的科系,必須再去詢問該系的學長姐。

 

個人建議:文組選校,理組選系

如果一定要在選校、選系之間給建議,我個人會推薦「文組選校,理組選系」的大原則。文組通常較強調是軟實力、對人有更深的理解。因此需要實習、社團、競賽的經驗去學習跟人互動(特別實習對商學院非常非常重要!)找實習時就像前面提到的校名、人脈就蠻重要的,且文組念研比例較低,大學校名很有可能是最終學歷。

理組通常較強調硬實力,且念碩士的比例普遍較高,所以通常只要大學顧好在校成績,或到補習班補習,在碩士通常能拿到更好的最終學歷,因此早點選擇較喜歡的科系學習,認真做專題,我認為是比較好的選擇。

但每個系性質都大不相同,我提供的僅是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得出的觀點,一定有很多錯誤、不足的地方。因此還是建議使用我在「如何了解大學科系? 備審、面試怎準備?過來人的經驗談」中提到的方法去了解比較客觀。

今日的熱門,可能是明日的泡沫。

沒有最好的科系,只有最適合的科系,在各領域努力成為最頂尖的人,才不會被社會所淘汰。

以上皆是針對比較現實功利取向考量的建議,並不是最好的方式,僅適合完全沒有方向同學做參考。我認為最好的選擇仍是在「興趣、能力、前景」三者找到一個交集點,也就是「喜不喜歡、有沒有能力負荷課業、未來產業狀況」,不過後面兩個比例可以少一些,因為有些能力可以靠熱情和努力補足,未來前景即使巴菲特也說不準。另外也有指考的選項,關於指考可以看「要不要考指考?比學測更難念?指考真的跟你想的不一樣」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只要是你自己做出的選擇,就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選校選系怎麼選?優缺點完整分析(校名、師資、交換學生)-升大學


資料來源:Jimmy Fu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Jimmy Fu Medium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