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碩研究所
2020-07-23 10:03:19

誰說科大不能考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

黃o淵/畢業學校科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考上:
成功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戊組 正取5
台灣大學 /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 /丙組 正取3
台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系統控制組 正取2
 
我覺得在準備考試這段時期,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去安排自己的時間,並不是一味地讀書就會考得比別人高,要適當去釋放自己的壓力。我在考前半年的時候交了女友,也安排了不少時間陪伴她,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為自己安排讀書的進度,落掉的就要想辦法補上。
還有在準備期間,非常容易產生許多的負面想法及心態,像是擔心自己準備那麼長時間結果落榜,還是隨便考個一間讀一讀就好為甚麼要讀那麼累等等,差別就是你到最後能不能克服這些想法,從圖書館就可以發現,準備考試初期時從人數非常多,到後來越來越少,就可以發現其實也有不少人無法克服這道檻,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撐到最後一刻,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
 
在補習班方面我去試聽了台北唯二獨大的兩間,最後師資方面我是選擇大碩補習班的歐大亮、張皓、詹森老師,當時覺得師資應該不會差到多少,主要依舊是自己努力的程度,但後來跟另一間補習班的同學做比較,發現其實教學方式也有很大的差異,推薦大家還是親自去打聽一下老師及去補習班試聽看看,再做選擇。
歐大亮老師在教學方面非常認真,每個禮拜都北中南到處上課,回家又繼續編輯講義,感覺比許多考生還要努力應付考試,而且對學生非常關心,在下課期間會跟學生聊天,關心考生們的學習進度。
 
 
張皓老師上課的時候非常幽默風趣,常常在上課期間天外飛來一筆,而且笑話還跟上課內容有連結,非常厲害,有時候去上課非常期待他的笑話。
詹森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講解非常細微,常常替我們補充一些額外知識,而且已經替學生準備好筆記,跟著老師的步驟走,基本上就自動控制就能考得不錯。

①大三上(工數下):
當時抱著能先聽就先聽的心態,上課專心聽且不缺課,但上完課後回家也不會複習,導致下次上課時常常忘了上堂課的內容,越上越吃力。如果這時段就開始補習的同學,建議回家還是多多少少算一些題目,因為其實我在上第二次工數時,有印象的東西也是非常稀少。

②大三下(工數上、靜力學):
有了上次的教訓,在每次上完課後,會盡量寫課本後面的題目,但難題就會跳過,著重於將基礎題型練好,基本上題目都會寫個7、8成左右。並在讀完每個單完後,自己寫下一份筆記,內容盡量精簡,我自己是將微分方程分7個單元,一單元平均大概5、6張左右單面A4紙,再將每個單元分別訂起來,以便日後複習。
而靜力學因為老師在上課時就有寫筆記,所以就只有回家複習及練習題目而已,雖然控制組沒有考單科靜力學,但最好還是有個基本概念,動力也是有不少題目要利用靜力學的觀念解題。

③暑假(工數上下、動力學、自動控制):
在暑假期間,工數有舉行全台小考,在這邊我強烈建議參加小考,參加小考可以跟其他區域的學生做排名,如果志願是前面的頂尖學校,那在小考排名中一定要想辦法擠進前幾名。因為在暑假期間,三門課同時都開課了,而且學校還有專題要做,這階段課程的工數進度會非常難跟上,而支撐我跟上工數進度的就是小考,在每次小考前我一定會想辦法將小考範圍讀完,這時候之前寫下的筆記就會非常有用,如果沒有舉辦小考估計我工數會拖一大段的進度吧。
控制方面,基本上就照著老師說的,跟著進度且寫完課本後面的題目就好,越上到後面會發現其實很多單元是連貫在一起的,尤其到題庫班這現象會非常明顯,盡量能連著一起讀就連著讀,會省非常多力。
動力學方面,老師是一章一章往後教,所以在寫題目時會很理所當然想到解法,但是動力學就是難在不知道哪時候要用牛頓第二定律、功能原理、衝量動量等等...,我覺得這階段就是多寫寫題目、多看看題型,精華還是在題庫班。

④大四上(題庫班):
這階段寫題目時會常常發現讀後面忘前面,讀前面忘後面,是正常的現象,發現忘記就要趕快回去複習,基本上這階段工數題目我就挑機械相關科系寫,有多餘時間再看看其他科系的題目。控制方面將三本題庫寫完基本上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動力方面我是將補習班發的近三年歷屆考題都寫完,剛開始寫會有點吃力正常,因為把所有章節混在一起寫就會出現上面說的不知道要用哪個定律去解,但題目寫多了就會發現題型通常就那幾個,熟練就好。

立即諮詢課程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