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1-03-31 15:17:35

110統研推甄/政大風管精算考試正取心得

110統研推甄/政大風管精算考試正取心得-升學面試

本文由  Dcard作者  授權轉載

 

一、背景

東吳大學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

班排4/72(5.555%)

系排14/212(6.603%)

兩次書卷獎、學術方面只有兩個競賽分別第一跟第二、其他就是一堆對升學沒甚麼太大幫助的社團經歷跟比賽...

 

二、推甄學校/系所:

a. 政大風管精算組—備五

(備審83分 面試90分 平均86.5,正取最低錄取90.5 備取最低錄取86.5)

b. 北大統研—正取

c. 中央統研—備八(最後備到七)

 

三、考試學校/系所:

a. 政大風管精算組—正取3 (成績單尚未寄到 再補上)

 

四、參考用書:

微積分:微積分上課講義、微積分題庫班講義、微積分歷屆試題。

機率數統:藍皮書兩本、機率數統分類題庫、數統題庫。

商統:商統上課講義、商統題庫、提綱挈領學統計、統計學700題。

 

五、學習歷程:

原先我第一志願就是要考政大風管所精算組,但因為考科跟統研蠻類似(統研多線代),再加上政大名額很少,所以我連統研所也一起準備。

要報考統研所或是精算組我認為都要把數學統計基礎打穩,因此在春季班就先上一些課是必須的,我當初因為疫情關係轉線上上統計,但我會變得拖拖拉拉,因此非常建議上面授,再加上看到很多同學都很認真,偶爾會有小考排名,會激起自己的鬥志。在春季班打統計基礎之餘,我偶爾會撥空上線代,由於我也是選線上課,所以這時候一定要好好地叮嚀自己要預約時間去上課(我沒有做到),不然到最後要花很多時間去理解數統以外,還有微積分跟線代的課程,會非常的累,也可能無法兼顧(我)。

微積分的部分,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我只有上正課,至於題庫班我沒有上,因為我是很喜歡寫微積分題目的人,所以我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好好準備。在總複習時,是先將上正課的講義全部都先看過一次,並且趁這時候詳盡的自己寫微積分重點(非常重要!!),因為到最後沒有那麼多時間再一本一本重新看過,因此自己寫的重點都是我日後一直重新翻閱的部分,另外我有向有上題庫班的同學借課本來看,可以趁這時候有效率的再總複習一次,看自己哪個部分比較缺乏,可以再回去翻講義加強在筆記上,熟悉之後,最後衝刺期我是買歷屆考題來寫,不只寫自己要考的系所,我是能寫多少就寫多少,希望自己能把所有範圍都掌握,每天都可以寫個一兩回,不因為這個系所感覺比較不會考哪部分就不準備,因為能夠贏別人的關鍵就在準備的比他人充分(可能也是我對微積分比較有興趣),以備不時之需。

數統的部分,其實我在一開始讀得很辛苦,很難跟得上老師的邏輯,不過每次上完課就一定要馬上複習(很重要!!),在日後就會比較懂先前所說,而且沒有複習的話,下次上課就會似懂非懂,但我是因為有推甄才開始很認真把講義跟筆記一字一句的看過並慢慢理解,再加上有推甄筆試口試的壓力產生正面衝擊,才開始比較了解各個定理在說明甚麼,我覺得可以一個單元一個單元慢慢理解,複習也是以章節區分,就會覺得內容沒那麼多了。接著就是上題庫班再熟悉一次,這時候可以將自己的觀念好好地釐清楚,也可以看是否能不靠著老師就自己解出來,再針對不熟的地方去做加強,最後衝刺我是寫考古加看課本筆記並行,因為我覺得數統的重點單元蠻多的,再加上每個學校不管考試跟推甄著重的重點單元都不太一樣,有時候會忘記所以必須要一直一直重新複習,看很多遍,期許自己邏輯越來越清晰。

線代的部分:我聽課大概聽到中後半部分,但實在覺得來不及了,我的志向也在政大風管所(不用考線代),所以最後直接放棄了!

 

六、推甄經歷:

我是蠻在意學校成績的人,所以想說多少可以推甄看看,但我當時其實對於數統不太熟悉,不過有機會總比錯失機會好,所以就進行了。要一邊準備備審、一邊顧課程進度其實真的蠻辛苦的,但也透過推甄讓我更有效率的逼自己要把那些部分都看完(進步神速!還是很爛),所以推甄結果不是很好

1.中央統研推甄

在面試間外會先給我們基數跟統計各兩個題目,各選一題回答,有幾分鐘可以解題,題目都蠻基礎的(像是微積分就是問Gamma積分而已),不過要好好的發揮,利用白板解題並說明,過程老師都會稍微指點。統計有一題是問mle、mme,當時答案很像是不存在,但我一直很懷疑自己,再加上這是第一間推甄面試的學校,所以我覺得有點可惜,表現的不夠有自信(自信很重要!),我最後備八,結果只備到七,只好繼續考試…

 

2.北大統研推甄

這次跟歷年不太一樣,我看以前的文似乎有要叫我們解題,但今年只有面試,主要是針對你的自我介紹跟成績單上比較高分的科目問一些基礎的問題(像問我修過的線代,線性獨立、線性相依),再加上我自我介紹有題到保險精算這一塊,所以老師有問我精算跟大數據的關聯性是甚麼,也有問到我迴歸分析的報告,後來延伸到共線性的部分,這就問的蠻刁鑽的,我當時沒有答出來,還有被念一下,整個過程我覺得我完蛋了,也是我在推甄加考試的面試裡面覺得最糟的一次,覺得絕對不會上,結果正取了(˶‾᷄ ⁻̫ ‾᷅˵)

 

3.政大風管推甄

備審跟面試各50%,會先篩一次備審,進二階才面試,面試的部分都不會問太專業,老師們也都和善,不過還是要好好準備修過的課在教甚麼,再稍微複習一次還有保險時事的部分,有問我如何衡量風險、風險管理與保險課程學到甚麼、有用過甚麼程式、之後想要從事哪方面的精算工作、還有小聊天,問我台東跟台北的差異,我說木瓜牛奶台東很便宜…(難怪最後備五),面試是90,備審83,我覺得我備審太低分,因為沒甚麼學術上的經歷。在那之後我試著讓自己在短期內能找到可以發揮得到成果的課程,最後也參加競賽得第一名,希望多少對之後考試的備審能加分,但成績單還沒到,所以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加分( ・ᴗ・̥̥̥ )

 

七、考試經歷

政大風管考試

由於我最後推甄只上北大統研,心有不甘,雖然一度超想放棄考試直接去讀北大,但感謝夥伴們跟老師們不斷的鼓勵我、激勵我(激勵對我來說超有用),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撐下去,但其實要準備推甄多多少少還是會影響到讀書的進度(又是線代😀),所以我毅然決然打算放棄線代,不考統研,專考風管所,把時間加強在微積分跟數統上。筆試共佔50%、備審20%、面試30%,不過一樣是透過筆試篩二階。很透徹的讀過並把考古搞懂,我認為風管所精算組蠻常會出跟考古相關的再去做改變,所以精算考古很重要,像是這次考試有40分也跟考古類似,不過有更複雜一點,另外因為我沒準備線代,但歷屆統計考古有出過跟線代相關的,我就不太會,但這次也有30分跟這個有相關,不過這次比較偏向統計矩陣的部分,所以希望我是有掌握住的(因此線代還是很重要…),但歷年風管所有出過純商統、數統的名詞解釋等等,因此機率統計考古也不能漏掉,我統計就是比照統研所的考題去寫,另外再針對精算比較會出的部分加強就好。最後成功進二階。

面試的部分,面試官跟上次不太一樣,但一樣很和善,自我介紹、專題問題、台灣社會保險問題、保數在教甚麼、為什麼退修、怎麼知道走精算非管理組、外文能力如何、我們為什麼要收你,大致這些題目,結果又問一次台東跟台北的差異(好好笑,我這次說工作職缺的部分了:)我覺得這次面試我回答得比較好,並且我真的真的好想進,所以在講為什麼要收我的時候,應該蠻誠懇的。

政大英文我只有在最後努力背單字,寫寫作文,不過我覺得英文短時間是無法準備起來的,我也覺得英文可能是我考得比較差的部分,因為筆試方面英文只佔10%,有時間就可以稍微準備一下就好。

最後終於讓我正取了(⸝⸝o̴̶̷᷄  o̴̶̷̥᷅⸝⸝)

 

八、心路歷程

考研這條路真的很辛苦,競爭力也很大,能夠撐到最後的人才有可能贏得最後的勝利。從推甄開始發現自己的不足,除了要一邊準備備審以外,還要顧及課程進度,接著一次又一次的等待榜單,經歷正取備取,備取的部分會等得很痛苦(最後也沒等到),因為會很想早點上榜就可以解脫了,我也差點在中途就放棄了,因此這時身旁的朋友夥伴就非常的重要,他們要能鼓舞你,自己也要找到喘息的空間,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很開心我最後決定要繼續拚考試,自律跟努力真的非常重要,總之要知道自己在追求甚麼,這麼多競爭者卻只收很少的名額,因此要拚盡全力才有可能贏過來自各校的怪物,儘管過程起起落落,有過不相信自己,有過放棄的念頭,但結果會是值得的!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