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學小幫手
2022-01-14 10:47:52

從人資觀點談升學自傳怎麼寫,才能打動教授的心?

從人資觀點談升學自傳怎麼寫,才能打動教授的心?-大學升學

108新課綱正式執行已經一個學期了,看到身邊許多高中老師跟學生,都為了準備升學自傳、學習歷程相當苦惱,在沒有太多前人經驗下,大學網主編看到許多高中生都因為製作而煩惱,甚至不知道如何動筆,因此我特別請教一些在高中任教的老師,整理一些關於學習歷程的資訊,並從過去人資看人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些製作要點方法,希望能幫助我們新課綱的小白們,如何做出讓自己和大學教授都滿意的學習歷程檔案、自傳,可以在升學檔案中漂亮行銷自己。 

108新課綱的精神是為了鼓勵學生提早探索自我,並主動去了解有興趣的大學跟科系,提前能有明確的目標,就能開始製作自己的學習檔案,提前累積作品、社團、專題資歷,相較於主編的年代,其實學側看的是備審資料,不小心透漏了年紀(笑),但我認為現在提倡學習檔案也還蠻好的,因為主編其實以前高中的年代,就是一個一直讀書的好孩子,太沒童年了,直到上了大學,我才發現多數的人,根本念了一個自己也不見得了解的科系,畢竟主編我本人就是,當時去念公共行政,後來也沒去當公務員,反而對企管類的學門特別有興趣,研究所去讀了人資所,工作後對行銷、媒體特別有興趣,轉作人力銀行主編,結合了人資與自媒體的經驗。

人生是一個很長的過程,但如果大家可以從高中,就了解特定科系未來的出路,多做一些測評工具,或許可以提前找自己人生的方向,如果你沒有方向,大學網主編想從人資的角度跟大家分享選科系、選校。就應該像面試一樣做很多研究,而不是懵懵懂懂,上了大學渾渾噩噩過日子,就會很可惜。

很鼓勵大家可以做一下1111 人力銀行的Holland 動動你的手一起來互動吧!也可以在留言區留下你的結果,跟大學網互動喔~~ 

https://www.hollandexam.com/

1.找到你的人格特質

為何我從Holland 談起呢?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當你可以先了解,就可以在學習歷程及自傳中帶到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幫助教授了解你。高中輔導中心都有這樣的測驗,請好好善用。從人格特質的測驗,去分析自己比較適合什麼類型的科系或未來出路,是很有公信力的。 

2. 找到你的興趣(熱情)所在

多數的人選科系,會顧及家長的眼光,但如果我以過來人的角度,我會建議大家好好想想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家長應該只給建議,而不應該干涉孩子的選擇!這樣才能讓孩子提前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主編其實從高中時代一直都有參加讀書心得比賽,閱讀和寫作是我的興趣,當時都有得獎,但我去選填科系時,就沒考慮到自己真正有熱情的是什麼?因為當時的我,是走繁星計畫,就比較可惜。

現在有業界經驗後,我強烈建議大家的學習歷程跟升學自傳,就像是高中生的履歷,你應該說服教授的是,你因為興趣做出了什麼努力,將興趣轉變為熱情,並且去參加活動、社團、修課、營隊,說明有什麼優異的成績或專題,可以佐證你的成果。

3. 盤點你的能力跟價值觀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人生中職涯選擇,最重要的是能力與價值觀,就是你在學習歷程、自傳應該提及你的能力,為何你可以進去這個系發揮所長呢?還有你對這個系的出路有什麼看法?跟你的人生規畫一致嗎?你覺得這個系、這個學校看重的價值觀,是你所認可的嗎? 多去做一些功課,可以幫助你上大學,比較容易融入新環境。

大家的升學檔案中,如果可以多提及興趣、能力、價值觀、職涯規劃,用社團經驗、專題經驗、校園競賽去做佐證,具體寫出你的績效是什麼? 針對教授所在意的點,展現你強烈的動機,我相信你跟教授面試時,就能讓教授刮目相看。當然蠻多名校還是會看成績,所以你可以好好想一下自己是一個商品,要怎麼賣自己呢?

好好去想一下自己的獨特優勢是什麼? 說一個好故事,在短短的篇幅中說服大學教授,你就是對的人。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