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學小幫手
2022-05-13 08:59:02

《開啟高效人生的心理課》寧願花時間多想,也不要貿然行事|商周出版

《開啟高效人生的心理課》寧願花時間多想,也不要貿然行事|商周出版 -心理學

一九四○年代,有一位荷蘭的心理學家阿德里安.德赫羅特(Adrian de Groot)非常喜歡下西洋棋,但是他發現他越來越無法打敗有天分的棋手。因為覺得有點不甘心,他針對西洋棋的棋手進行了一連串的研究。其中有一個研究結果發現,有經驗的棋手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來規劃以及盤算自己的下一步。當然,規劃不只是這些棋手會贏棋的唯一原因,他們對於整個棋局發展的記憶表現也比較好,而這些都促成了他們會比較容易贏棋。

關於這一點,我也蠻有感的。因為我家有兩位小棋手,哥哥已經有一年半的下棋經驗,我完全不可能會贏他,他也不想要跟我下棋;弟弟則是剛學半年,我發現他有明顯的轉變,從一開始會瞻前不顧後,到現在每一步都會再三端詳,真的是有蠻大的差異。我和弟弟對戰的結果,也從隨便下都可以贏棋,到現在很認真下,都有可能會輸棋。

沒有先規劃,就貿然行事,就是一個典型的錯誤:自以為省下規劃的時間,殊不知會浪費更多時間來處理不該犯的錯誤。幾年前我帶家人去大阪旅行,我們第一次選擇住Airbnb,當時我自負的以為,反正有住址,只要到時候導航一下就可以了。但我忽略了一件事情,就是輸入英文和日文的導航結果有出入,我們就一直在一個地方打轉,最後還是不得不向警察求救,然後也才第一次發現,日本的住址和地圖之間的對應關係。

有了那次經驗,我都會先花點時間研究路線,並稍微注意地址上的數字串,因為有這個數字串,才方便在地圖上找到相對應的位置。我不能說之後都沒有因為導航吃過虧,但每次的錯誤,都是下次規劃時,我會提醒自己的部分。像是有一次我想去福岡車站附近的麥當勞,導航一直告訴我已經到了,可是我環顧四周,就是看不到麥當勞。我開著車四處亂晃,導航就顯示我已經遠離目的地,大概過了十幾分鐘,我突發奇想往二樓看,看到麥當勞就在眼前。在那之後,我用導航就會注意地點是在哪一個樓層,而不會一時看不到自己要去的店家,就覺得導航出錯了。

用沙盤推演來降低不必要的缺失

雖然事前規劃會耗費一些時間,但有經過這個程序,就可以降低一些低級的錯誤。我曾經參加一個大型的學術研討會,當天到了報到處,看到很多人,我不太確定自己要到哪一個地方報到。直到站到隊伍前方,我才發現原來是有分不同的報到區,只是告示牌被人龍擋住了。那時候我就在想,如果主辦單位有預想大家報到的狀況,或許就該把告示牌換個地方擺,而不是放在報到處的桌上,因為這樣的告示牌太容易被遮住了。

如果你覺得用模擬的太虛假,那麼你就真的試著做一次。在試做的時候,最好把自己設定為對程序很陌生的人,這樣的試做才有意義,因為你會發掘比較多的問題。像是我的研究生如果要做實驗收資料之前,我會要求他們一定要自己試著做一次,最好也找其他的研究生試做一次,確認實驗程式沒有問題。

而且這樣還不夠,我還會要求他們也要試著分析結果,確認程式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就曾經有研究生,以為自己的實驗程式沒問題,資料也都蒐集完成,要準備分析的時候才發現,關鍵的數據完全沒有記錄到。

你也可以設置各種狀況題,問問自己,如果發生了怎樣的事情,你會怎麼處理。比方說你要幫同事買咖啡時,如果有先詢問他,假設星巴克太多人,可以接受路易莎的咖啡嗎?或是如果某款咖啡已經賣完,有什麼替代方案嗎?這樣就可以避免一些期望落空的狀況。

或是像在疫情期間,由於有很多不確定的因子,不論是規劃旅行或是聚會,都要有替代方案。我的做法是選那種可以無條件取消的住宿、交通方案,這樣在有顧慮時就能隨時取消,而不會受限於沒有政府配套的限制。另外,在接洽演講活動時,我也會先詢問對方,如果沒有辦法現場舉辦,會選擇線上或是改期。

最後,我要特別提醒大家一件事情,就是在規劃的時候,你要很確定做了某個動作,會有怎麼樣的後果,否則規劃也沒有意義。我們往往對自己的規劃過於自信,明知有些事情具有不確定性,也會很樂觀的認為那些機率極小的事情不會發生。如果有些事情存在不確定因素,你在規劃時也要把這個不確定性考慮進去。就拿搭乘大眾運輸為例子,如果你是搭乘臺鐵,就要有心理準備,火車有可能會誤點。為了避免誤點延誤你的行程,你可能要預留一些緩衝時間,或是事先規劃替代的交通方式。

讓你的大腦熟悉整個流程

如果你還是沒有被說服,我要告訴你,當你的大腦在規劃、模擬一個活動時,所涉及的腦部區域,和你真正在進行這個活動時是高度相似的。事實上,多數的時候,我們是透過請參與者觀看別人進行那個活動的影片,或是想像自己在進行那個活動的樣子,來了解在進行那個活動的時候,有哪些腦部區域比較活躍。

比如有研究就發現,如果讓音樂家去想像自己演奏的過程,對於他們後續的表現有明顯幫助。他們發現這和大腦的預測機制有密切的關聯性,在這個腦部區域越活躍的音樂家,想像對他們的幫助越大。也有針對護理師的培訓研究發現,如果在觀看醫療訓練影片之後,再接受心智預演的引導,他們之後進行那個醫療服務的時候,不僅會比較快完成,犯下的錯誤也較少。

只要讓大腦有練習,即使你不是完全清醒,也會對於你事後的表現有所助益。有研究者利用參與者在進入清醒夢(lucid dream)的時候,讓他們去做丟銅板的訓練,事後發現,相較於沒有在清醒夢階段做訓練的參與者,這些人的表現是比較好的。說穿了,關鍵就是要讓大腦能夠做更好的預測,而透過規劃或是預演等方式,都可以協助大腦做更好的預測,事後當你真正在做那件事情的時候,表現就會比較好。

想太多或想太少都不好

有句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意思是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表面上和我在談的做規劃是悖離的觀念,但實際上兩者並不是對立關係。我在談的規劃,是針對那些你已經決定要做的事情,而不是那些你還沒有決定要不要做的事情。而那些鼓勵大家不要想太多,做了就對的,針對的是你還沒有決定要做的事情。

如果要做一件事情,有很多種不同的做法,我鼓勵你可以就不同的做法進行沙盤推演,然後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做法。在這個過程中,即使你最終只選擇了其中一個做法,透過模擬的過程,你也可能發現,可以怎麼結合不同的做法,在最終採取一個更新後的版本。

不過,我知道有些朋友,明明已經決定要做某件事情了,卻還是裹足不前。比方說覺得自己對某個人有意思,想要跟她交往,可是猶豫了很久,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她成為別人的女朋友。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我要由衷地建議你,就去試試看,如果你不去做嘗試,一切就只是你的空想。很多時候,事情的發展可能不如預期,甚至和你想的天差地遠。但是,如果你都沒有實際去做過,那麼你永遠都不知道結果會是怎麼樣。

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2823?bcat=001&bsub=07&bbrand=business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 :  商周出版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商周出版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