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升學小幫手
2022-06-27 16:01:57

萬能科大-學習歷程準備

因為108課綱的實施,申請大學開始採用學習歷程檔案,和過往備審資料不同,增加了課程學習成果以及多元表現中的自主學習計畫。對於正投入準備的學生來說,一直以來都在升學路上給予高中生指導的萬能科大副教務長施伯勳表示,備審資料的準備可以分為三個階段說明。

 

第一階段為備審資料的準備與重點:

108課綱上路後,高中生每學期都要做好學習歷程上傳至各高中的學習歷程學校平台,做為三年後升學之參採審查資料。由於最後提交給各大學的檔案限制文件件數,要如何選擇正確學習歷程檔做為書審查資料,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了!

 

首先介紹一個網站「四技二專各入學管道學習準備建議方向」https://www.techadmi.edu.tw/111new/apply/ 這個網站與108學年設立,集合三個主要入學管道:甄選入學、技優甄審、高中申請之全國技專校院各系之學習準備建議,明確說明各系未來希望學生在各管道的備審資料準備及參採評分的項目。同學先挑選目標學系後進入該網站查詢,依此為藍圖,精準挑選相關作品等,上傳至中央資料庫。在進入第二階報名時,由中央資料庫上傳符合簡章所需的備審資料至報名系統中。

萬能科大-學習歷程準備-108課綱

 

萬能科大副教務長施伯勳建議,可以從「四技二專各入學管道學習準備建議方向」網站中找到不同升學管道的準備建議方向。圖:「四技二專各入學管道學習準備建議方向」網站

 

 

二.如何做出簡潔明瞭的學習歷程

在上傳資料中還有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學生學習歷程自述(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劃與生涯規劃),須由同學自選撰寫上傳。那這兩項審查教授想看麼?該如何寫什麼?

不用擔心不用煩惱,再介紹第二個重要網頁「備審資料準備指引」。各校為了引導學生如何撰寫正確內容,提供撰寫大綱及建議,讓同學可以不用”猜”各系審查教授到底想看什麼內容?只要依各系提供指引說明,直接撰寫審查教授要看的內容,保證萬無一失切中主題。

這個網頁從那裏進去呢?方向有三,一是在前述「四技二專各入學管道學習準備建議方向」首頁,在右上角有一個「備審資料準備指引」超連結,點選這裏進入到各校的網頁即可查詢;二是各系首頁也會放置該全校各系「備審資料準備指引」下載點;三是直接進該系首頁的招生專區也可以找到「備審資料準備指引」下載點。

 

三.備審資料準備的步驟

1.高中三年期間每學期上傳基本資料(學校上傳)、修課紀錄(學校上傳)、課程學習成果(自行上傳經教師認證)、多元素現(自行上傳)。

2.每學年由學生勾選課程學習成果(至多6件)、多元表現(至多10件)作品,由學校上傳至中央資料庫存查備用。

萬能科大-學習歷程準備-108課綱

 

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完正流程。圖:技專校院考試及招生制度專屬網站。

 

萬能科大副教務長施伯勳表示,從高中時期開始,相信申請入學前就能擁有完整的備審資料,對自身的學習方向也更加熟悉,才能胸有成竹面對大學端的入學考驗。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