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8194
置頂

2019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誠品二度奪冠,逾半新鮮人第一份工作不打算做超過2年

2019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誠品二度奪冠,逾半新鮮人第一份工作不打算做超過2年-幸福企業

為理解社會新鮮人的求職意向與工作觀,《Cheers》雜誌連續執行14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每年公布由超過3,000名大學與研究所應屆畢業生填選的前100名嚮往企業。對即將出社會的八年級年輕人來說,誰才是理想頭家?(圖片來源:誠品提供)

排名解讀1:誠品二度奪魁,7家企業連3年入榜Top 10今年創立滿30年的誠品拿下本屆冠軍,是繼2017年後二度奪魁,且是藝術與人文、教育、社會科學及農、林、漁與獸醫四大領域學生心目中的最嚮往企業。第2至10名依序為Google台灣、台積電、長榮航空、鴻海、宜家家居、台灣無印良品、統一企業、中華航空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圖表1)。

統計近3年的調查結果,7家企業連3年都在「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Top10,包括誠品、Google台灣、台積電、長榮航空、鴻海、統一企業與中華航空。

2019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誠品二度奪冠,逾半新鮮人第一份工作不打算做超過2年-幸福企業

圖表12019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 20

排名解讀2:AI引領風潮,科技製造業入榜企業數居20行業別之冠由《Cheers》雜誌歸類之全台20大行業別來區分,在AI持續引領風潮的趨勢下,科技製造業共19家企業進入百名榜,最受社會新鮮人青睞。其次為媒體文化業與醫療生技業,各11家入榜,再次為百貨零售批發業,共10家企業名列前100。各行業別Top 1詳見圖表2。

《Cheers》雜誌也歸納今年的調查結果,由以下5個觀察重點,分析這些企業搶占社會新鮮人心占率的關鍵,並紀錄年輕世代的工作觀變化。

2019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誠品二度奪冠,逾半新鮮人第一份工作不打算做超過2年-幸福企業

▲※圖表2: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各行業別Top 1

(註:傳統進口貿易業、工程承攬、房屋仲介業,因無企業進入百大,故不列出排名。)

觀察1:新鮮人透過企業Facebook了解職缺,網路成重要搶才戰場

《Cheers》雜誌今年的調查發現,新世代在思考畢業後首份工作時,更注重「企業聲望及品牌」(9%),占比較去年提升3.5%。在了解企業資訊的管道上,「企業官方網站」、「企業徵才活動」所獲的積分都下滑,反倒是「企業Facebook或群組」的積分微幅提升。面對習慣數位化、互動式閱讀的數位原住民,企業若想延攬年輕新血,無論是宣傳管道或溝通語言,都得與時俱進。

觀察2:尋職期縮短,58新鮮人期待首份月薪高過30K

站在校園與職場的銜接點上,《Cheers》雜誌調查發現,準社會新鮮人求職的徬徨與摸索期縮短,11.7%在畢業前就已找到工作,占比較2018年提升3.9%,且高達55.7%的受訪者認為自己能在未來1~3個月找到工作。

既然找到工作的難度降低,新鮮人自然對勞動條件抱持更高的期待。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漲為月薪23,100元,不但終結22K的低薪魔咒,也讓新世代對於首份工作的待遇期望提升。統計指出,36.5%的新鮮人對首份工作的期望待遇為每月25,001~30,000元,26.8%則期待自己一出社會就能領30,001~35,000元。

這筆帳面上的收入,對務實的新世代來說,顯然舉足輕重。維持去年的趨勢,過半數(50.6%)的受訪者認為「賺錢」是最大的工作意義。相比之下,僅15.8%的年輕人認為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實踐自我」(圖表3)。

2019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誠品二度奪冠,逾半新鮮人第一份工作不打算做超過2年-幸福企業

圖表35成新世代認為「賺錢」是工作最大的意義

觀察3:新世代要工作也要生活!工作 VS. 生活的完美比例是11

同時,放眼全球化的就業市場,56.8%考慮赴海外工作,並以中國(含港澳)(38.6%)、日本(16.7%)、美國(13.5%)為大宗(圖表4),其中高達55.3%的海外求職理由也是「希望享有高薪」,比去年高出3%,再次凸顯對打破大環境低薪框架的渴望。

但從另一面來看,新世代除了想要賺錢,對於休閒與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更甚以往。根據調查結果,在年輕人心目中,工作與生活的黃金比例,已從去年的6(工作):4(生活),下修到今年的5:5,意即工作與生活在質、量上都要達到百分百的均衡,才是最理想的狀態。

2019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誠品二度奪冠,逾半新鮮人第一份工作不打算做超過2年-幸福企業

圖表4:中國是新世代海外工作的首選

觀察455.8%新鮮人首份工作不打算做超過2年,為企業留才帶來挑戰

面對企業釋出的徵才條件,舉凡「組織氣氛開放、活潑」、「員工福利佳」、「優厚薪水與獎金制度」、「合理的工時長度」等9個項目,占比都較去年高,唯獨「完整的升遷與培訓制度」的吸引力降低,顯示年輕人更注重有形的、能夠即時到手的工作條件。在他們心中,一份「好」工作除了有樂子、有錢拿,還要能夠好好下班。

至於「完整的升遷與培訓制度」魅力下降的理由,與新世代對畢業後首份工作的承諾不深有關。統計指出,高達55.8%的準社會新鮮人,認為自己第一份工作不會任職超過2年,對企業的教育訓練與留才帶來挑戰。

觀察5:郭台銘蟬聯新世代最尊敬企業家,嚴凱泰與貝佐斯名次竄升

在個別企業家的排行榜中,今年開設Facebook粉絲專頁與Line@官方帳號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蟬聯新世代最尊敬的企業家Top 1。去年底因食道癌逝世的裕隆董事長嚴凱泰,因致力於汽車國造的經營事蹟受大量媒體關注報導,今年排名第8,較去年竄升8個名次。而今年竄升7個名次、排名第10的貝佐斯(Bezos),是全球最大電商平台亞馬遜(Amazon)的創辦人,也是2018年全球富豪榜的榜首(圖表5)。

2019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誠品二度奪冠,逾半新鮮人第一份工作不打算做超過2年-幸福企業

圖表5:郭台銘是新世代最尊敬的企業家

著眼未來,《Cheers》雜誌將持續追蹤社會新鮮人對職場的看法與求職意願,找出驅動新世代工作動機的引擎,作為企業招募與訓練新血的依據,也作為大專院校培育未來人才的參考方向。

※調查方法說明:本調查於2018年11月12日至2019年1月4日進行。根據教育部公布106學年度各大專院校的人數與科系分布狀況,採分層比例抽樣法。第一層依大四生與碩二生的人數比例,第二層依教育部公布之學系10大領域比例,第三層依各學類的公私立大學院校比例。各層比例確立後,再隨機抽取校系(隨機抽取的機率依各校系的實際人數比例)。

本調查總計對全台灣180個大學科系的應屆畢業生進行郵寄問卷調查,共發出4,888份問卷,有效回收問卷3,152份,回收率為64.48%。公立大學占33.19%,私立大學占66.81%;大學應屆畢業生占85.79%,研究所應屆畢業生占14.21%。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熊毅晰、蘇碧婷;《Cheers》雜誌編輯部。

此文章轉載自《Cheers》雜誌  2019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誠品二度奪冠,逾半新鮮人第一份工作不打算做超過2年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