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如何創造幸福企業?人資專家聶繼承:公司與員工都有責任

如何創造幸福企業?人資專家聶繼承:公司與員工都有責任-幸福企業

員工都希望能在幸福企業裡上班,但如何能創造幸福企業?幸福的定義人言人殊,難道沒有一定的標準可以依循?知名人力資源專家、前鴻海集團數碼捷豹總經理聶繼承點出,幸福企業除了公司方面有責任,求職者及員工也有相當比例要負責,一番道理值得讀者參考。

聶繼承日前在 1111 人力銀行的直播節目接受專訪,提及幸福企業的定義,他強調,幸福的定義隨著時代而改變,在他剛出社會的四十年前,沒有手機、沒有電腦,出門是騎機車代步,當時跑業務要是有配一輛公務車,公司一年安排一次三天兩夜、兩天一夜的員工旅遊,已經是莫大的幸福。

近年社會進步,幸福的定義也隨之變遷,日前他在網上隨機詢問,獲得的答案千奇百怪,其中讓他眼睛一亮的答案有「善用比我們優秀的人就很幸福」、「讓員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都是與人才適用相關的答案。

他解釋,企業是由人才組織起來的,公司不見得重視,但職涯能不能讓員工長期發展,直接關係到幸福與否。他進一步將幸福定義發展出三個指標:「能不能賺得到錢、員工可否學習成長,以及職涯發展是否可以預期」。他以自己過去經營企業的經驗為例,都會告訴新進同仁未來五到十年的職涯發展願景,「企業一定要有機會讓員工脫穎而出」。

聶繼承並指出,早期他在企業任職,不管是開會或是老闆找去聊天,他都不太敢講話,總覺得好像沒那麼大的自由度,講了老闆也不一定會聽;但他認為這種企業文化是需要被塑造的,要讓員工能夠就事論事去發表他的看法。

至於是否會因為「企業太過幸福,員工因此懶散?」他表示,這端看企業處於哪個階段,剛成立的新創公司,一兩年內生存是最大議題,工作項目、內容尚無法分得很清楚,必須給予員工自由度;到了穩定成長階段,企業必須要有很好的分工,有明確的KPI,否則企業的成長會受相當限制。

對於幸福企業,聶繼承舉出指標:最高階層為「形象度」,第二層為「開放度高、保職度高、溫暖度高」;使用的手段有「但求公開、未來期待、管理釋放、永續創生」;最終給予員工的是「切身感、安全感、歸屬感、認同感與使命感」。

聶繼承最後強調,幸福與營收關係有相當影響,領導團隊或公司,必從「四個自我」來討論,包括「自我成長」,員工想成長到哪,公司給予什麼協助;「自我管理」,不須太管員工,事前談好即可;「自我問責」每個人自己PK目標與績效;「自我競賽」,有進步,公司要給激勵措施,企業對幸福有責,員工也有相當的義務,兩者兼顧才是明確之道。

此文章轉載自產經新聞 如何創造幸福企業?人資專家聶繼承:公司與員工都有責任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