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766
置頂

一例一休怎麼看?櫃姐:「別來亂!」

一例一休怎麼看?櫃姐:「別來亂!」-工作甘苦談

文/Heyon

 

現在一例一休吵得不可開交,但一例一休對百貨業會有什麼影響?是促進櫃姐的福利,還是白費工搞得勞資雙方都反彈?

 

對於一般週休二日的上班族而言,一例一休感受差別不大,但對於服務業來說,可說是非常大的衝擊,一例一休制限制服務業的彈性,無法依據淡旺季調度人力,而是規定七天班中至少要休一天,淡季時就算了,旺季時如果是雙人櫃的櫃位,只要有一人休假,歐班的人很可能會忙不過來,搞得頭暈腦脹,反而更痛苦。

 

很多櫃姐選擇百貨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排班彈性,只要月休天數夠,公司也不會強迫你要平均休,所以要出國玩等就比較好安排,而且也就是這種排班彈性,可以讓櫃姐在旺季時不休假上班賺抽成獎金,淡季時多排休悠閒放鬆,一例一休完全限制打壓排班彈性的優點。

 

有人會說,百貨屬變形工時業種,適用四週彈性工時,可讓勞工兩週休兩天,但一例一休新制算法,提升休息日上班的加班費,以利為圖的公司怎麼可能會想多花這筆錢,所以可以預想得到,未來公司寧願花錢請代班人員,也不願正職人員加班,但很多代班人員根本不在狀況裡,甚至不負責任,反而增加正職人員的工作量,根本就是事倍功半。

 

一例一休對於櫃姐來說,真的是很麻煩,排班不能隨心所欲,還要考慮到七天內是否有休假,絲毫彈性都沒有,對於拍賣檔期人員更是限制多多,一檔都會超過7天,很多檔期人員都是一檔接完才休假,這個制度等於禁止這種情形,但檔期人員找代班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啊。

 

對於一例一休我只想說,別來亂啊~

一例一休怎麼看?櫃姐:「別來亂!」-工作甘苦談一例一休怎麼看?櫃姐:「別來亂!」-工作甘苦談 

 

一例一休怎麼看?櫃姐:「別來亂!」-工作甘苦談一例一休怎麼看?櫃姐:「別來亂!」-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