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100
置頂

加班之前,開過勞資會議了嗎?

陳業鑫律師 #加班之前,開過勞資會議了嗎?
加班之前,開過勞資會議了嗎?-加班

本文獲 勞動達人-陳業鑫 授權轉載

(加班之前,開過勞資會議了嗎?)

如果你的公司從來沒開過勞資會議,幾乎可以斷定一定違法:除非你的公司從來不加班,也從來沒有女性員工下班時間晚於晚上十點。

之前曾經在專欄文章裡提過,加班,不是老闆說了算,那麼,究竟怎樣才算呢?答案是,必須經過勞資會議通過才算。

勞工加班、女性夜間工作及變形工時,不是老闆說了算
 
什麼是勞資會議?那些工作項目需要經過勞資會議召開後方能實施?大部分工作者有所不知的是,在職場上經常會碰到的工作臨時狀況,包括加班、女性勞工夜間工作及實施變形工時、實施無薪假,大量解雇勞工等,絕對不是勞資雙方談好就可以實施,必須經過勞資會議通過才行。
不只工作者無此法律常識,其實台灣幾乎80%的企業都不知道要事先召開勞資會議,或是忽視勞資會議,得過且過;每次我在一些場合詢問中小企業主是否知道此事,都是一片驚訝聲。那麼為什麼現在要特別強調勞資會議的重要性?
首先,一例一休上路後,雖然與勞資會議沒有直接相關,卻已開始重新檢視勞資關係,勞動檢查頻率變高,勞資會議是否有定期召開也成為關注。
其次,一例一休上路後,很多勞資關係的權利義務需要重新協商,例如變形工時制度等,透過勞資會議是最好的平台。

至於勞資會議要如何召開?

1.適用勞基法的行業都必須召開

 根據勞基法第83條規定,所有適用於勞動基準法之事業單位,只要有僱用勞工,都必須召開勞資會議,且事業單位場所如分公司之勞工人數在30人以上者,亦應分別舉辦勞資會議。除勞工人數在三人以下者勞雇雙方為勞資會議當然代表之情形外,勞資雙方必須各選出同數代表2~15人,若公司勞工人數在一百人以上者,勞資雙方代表不得少於5人。
 勞資雙方各代表的產生,資方可直接指派具決策能力及熟悉業務、勞工並代表資方行使指揮監督權的主管人員為資方代表;勞工方面,若無工會,則應辦理代表選舉,任期為4年,可以連任,至於勞方代表任期屆滿前30日應完成新任代表的選舉。

2.單一性別不得少於勞工代表總數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單一性別勞工超過勞工人數1/2以上者,其當選名額不得少於勞工代表總數三分之一;例如,勞基法規定一家公司人數若在一百人以上,員工要選出不得少於5人的勞方代表;如果一家企業有200位員工,其中有120位是女性,女性勞方代表就不可以少於勞方代表總數的三分之一,這是為了保護單一性別。
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勞方選出代表後要在15日內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備查,也就是各縣市政府的勞動局或勞工局。換言之,程序上先選出勞方代表,選出代表後必須在15日內將代表的名冊送到主管機關備查,這個程序每4年任期屆滿前做一次就好了,接下來就是每3個月召開一次勞資會議。
 我的建議是,雖然每3個月就要召開一次勞資會議,但是只要在第一次開會時,將需要討論的各項工作條件都達成共識與決議,接下來的每3個月一次的勞資會議,再就各項決議執行狀況討論確認,不見得會花費勞資雙方太多時間。

3.每次勞資會議,記得依法做好會議紀錄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每次勞資會議的會議記錄應該要詳實紀錄,將來若碰到勞動檢查時,會議記錄就是證明有開過勞資會議協商並通過的工作事項。

至於會議記錄要包括哪些項目,起碼要有以下7項:
1.會議屆、次數
2.會議時間
3.會議地點
4.出席、列席人員姓名
5.報告事項
6.討論事項及決議
7.臨時動議及決議

勞資會議結束後,接下來就是執行,將勞資會議通過後的決議事項要,分送工會及公司相關部門。

4.7項勞動條件需要召開勞資會議

 最後,來談談哪些勞動條件實施必須經過勞資會議同意或至少已召開勞資會議?(指無工會情況下):
1.延長工時(俗稱加班、含休息日出勤)
2.二週、四週、八週變形工時
3.女性勞工夜間工作
4.事業單位大量解僱勞工時推選強制協商委員會之勞方代表
5.會同資方訂定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之勞方代表
6.年金保險
7.推選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勞工代表
8.雇主申請外國人聘僱許可
9.因業務需要,需特定勞工於天然災害發生時出勤(颱風、洪水時適用)
10.派遣勞工延長工時或變更工作事項
11.縮減工時及依其比例減少薪資即一般所稱實施無薪假

再一次提醒企業主及人資人員,在勞工意識抬頭,勞資糾紛事件層出不窮的今日,一定要依法定期召開勞資會議,才能事先降低勞資糾紛的產生。

 

相關文章

哪些事項需要勞資會議同意?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5/3函釋風暴
專題企劃:端午連假先休後補怎麼算?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107年度行事曆公佈 放假115天6次連假指南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1111人力銀行&今週刊 一例一休聯合大調查
企業主/人資 點此填寫問卷:https://goo.gl/qccuK4
上班族/勞工 點此填寫問卷:https://goo.gl/GvGWuO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