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7303
置頂

颱風上班途中停班 勞工可不到,雇主可不發薪!?

颱風上班途中停班 勞工可不到,雇主可不發薪!?-停班

勞資記者-夏明定

今夏第一個颱風尼莎,可能增強為中颱,預計周末襲台,各縣市若評估停班停課,又將衍生出颱風「假」爭議。勞動部表示,勞工上班途中經過停班停課區域,勞工可以不必到班,雇主不得要求補班,但雇主亦可不發薪。

勞動部強調,現行勞動法令上,其實現無颱風「假」的規定,勞工遇到颱風、地震、水災等天災,唯一權益是主張不出勤。

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當天災事變發生時(後),如颱風、地震、洪水等,勞工所在地,地方政府若宣布停班停課,或是上班途中地區宣布停班停課,或因天災阻斷交通導致遲到或無法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勞動部官員進一步說明,因豪大雨或颱風導致勞工居住地及上班途經地區,宣布停班停課,勞工遲到,雇主不可以記遲到,也不可以因此扣薪;若勞工因颱風停班停課而未到班,雇主不可以記曠職,也不可以要求補班。

勞工若因停班停課勞工未到班,勞動部「希望」雇主薪水照發,但雇主若不發薪水,也沒有違法。

官員建議,勞工若住家、上下班行經路途、公司所在地,因天災導致交通受阻,無法出勤或上班可能遲到,可先以電話等告知雇主,雇主可要求勞工說明上下班路線受天災影響情況。

 

 

延伸閱讀

特別專題:休息日加班遇天災事變怎麼解?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16號施行細則
專題企劃: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107年度行事曆公佈 放假115天6次連假指南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