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335
置頂

政策有效果?主計總處統計顯示,受雇員工加班費成長8.2%,加班工時則微減

政策有效果?主計總處統計顯示,受雇員工加班費成長8.2%,加班工時則微減-一例一休

勞資記者-夏明定

主計總處薪資與生產力最新統計顯示,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半年以來,今年一至六月受雇員工加班費平均為1699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2%,加班工時平均為8小時,較去年同期微減0.1小時。

看來,一例一休加班費加乘,的確使勞工加班費增加了,但加班工時的減少則不那麼顯著。

自去年底上路的一例一休新制,目的是要落實周休二日,並藉由提高休息日單位加班成本,減少雇主要求勞工在休息日出勤,進一步達到減少加班工時,或是使雇主增聘人力,以維持原有的生產需求。簡言之,理論上一例一休新制應帶動加班費增加、加班工時減少、創造就業三大效果。

觀察主計總處按月公布的薪資與生產力統計,以每人每月工時來看,今年上半年每月工時平均為165.3小時,較上年同期減少1.9小時,其中正常工時減少1.8小時,加班工時減少幅度較小,僅微減0.1小時。

相較之下,今年上半年受雇員工加班費平均為1699元,較去年同期增加8.2%。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分析,以今年上半年統計,一例一休政策效果以加班費加乘最為明顯,加班工時雖略有下降,程度上不如加班費增加來得顯著。

值得注意的是,一例一休對於刺激就業的效應,目前也不顯著。主計總處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工業及服務業受雇員工人數751.4萬人,較上年同期增加1.2%,雖然高於去年同期的增幅0.9%,但增幅是近4年次低。

潘寧馨說,受雇員工人數增加與否,與景氣波動有很大關聯,今年景氣較去年為佳,受雇員工成長自然應高於去年,但成長力道不足,表現並不很好。

 

延伸閱讀
『曹新南專欄』加班換補休 舉例輕鬆看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