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482
置頂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

感謝 律師談吉他 授權分享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最新訊息一手掌握!

雇主想要炒魷魚,需要提前告知、給予換軌的時間,這是法定的義務。
(請參考之前的貼文:https://lihi.cc/kcCnO
但如果是勞工想自請離職,需要提早告知嗎?不告知,會有什麼後果嗎?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勞工也要提早告知!
 
依照勞基法第15條,不管你是簽定期契約還是不定期契約的勞工,如果你想終止契約,都必須提前告知。
若是定期契約,必須要在工作超過三年後才能終止,並且要在離職前30天事先告知;
若是不定期契約,你隨時可以選擇終止,不過要遵守第16條的規定提前告知,也就是以工作資歷來區分: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1⃣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就要在10日前先通知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2⃣一年以上三年未滿,就要20日前先通知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3⃣三年以上,就要30日前先通知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但,不告知也不能扣薪或請求預告期間的工資…
 
雇主炒魷魚沒提前告知,需要負擔預告期間的工資。但反過來,勞工自請離職沒提前告知,依法不需要負擔預告期間的工資(勞基法第15條要求勞工只需要遵守第16條的時間規定),所以雇主也不能以這個原因來扣薪水。
 
而且,就算勞工沒有提前告知,依照實務見解離職在法律上還是有效的,雇主不能說「喂!你沒先跟我講,離職不算數,回來繼續工作!」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雇主可能採取的法律手段
 
第一個可能是,如果因為勞工沒提前告知,導致雇主受到損害的話,仍然可以依照民法第184條請求損害賠償,例如員工身兼重要工作卻消失無蹤,導致工作無法如期履行而須支付他人違約金等等。
 
第二,消失的員工帶走你的營業祕密,這時候你可以選擇依照營業秘密法第12條請求賠償,比起民法,好處是你的賠償額依照營業秘密法第13條會比較好舉證,而且最高可以加三倍請求。
 
而偷走營業秘密,可能還一併涉及刑法第317條洩漏工商秘密罪、第342條背信罪,你也可以提起刑事上的告訴。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做個未雨綢繆的雇主
 
勞基法意在衡平勞、雇雙方間的利益,但針對員工離職的部分,法律較不利於雇主,因此,透過契約來補法律的不足,對雇主來說就顯得相當重要,例如在勞動契約裡就寫清楚未預告離職應負xx賠償,來吸收臨時人事轉換的成本。
 
而針對洩漏營業秘密的部分,最大的重點是雇主自己要思考清楚「哪些資訊是自己的營業秘密」,並且預先做好保密措施、契約上的保密規範,才有機會在訴訟上主張該資訊屬於秘密,邁向勝訴。

 

延伸閱讀

【最新函文】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修正條文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律師談吉他】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是否都要提前告知?-名師好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