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07
置頂

如何善用社交招募找人才|鄭晉昌專欄

如何善用社交招募找人才|鄭晉昌專欄-HR

在互聯網時代,社交媒體已逐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交流溝通的一個重要管道,隨著社交媒體的進一步普及與發展,許多企業開始借助社交媒體來招募。社交媒體憑藉其運用範圍廣、普及人群和獨特的互動性很快吸引了雇主與求職者雙方的目光。企業可以利用社交媒體接收求職者的回饋資訊,並利用社交媒體平台進行企業文化的傳播和宣揚。

那麼,什麼是社交招募呢?顧名思義,就是在現代人運用的社交媒體、社交軟體裡置入招募活動,創造一個平台,實現HR和應徵者間的互動,以協助企業找到合適的人。

 

  • 社交招募的優劣勢分析

一、社交招募的優勢

1)受眾面廣、求職者增長速度快、資訊傳播速度快

社交媒體已經有其固定且龐大的使用人群,對這一部分資源加以運用,可以輕易實現各行各業的人員流動透明化,對於許多企業,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網路原住民居多的企業來說,充分利用社交媒體進行招募,可以促進企業人才的增長。

2)易於開發潛在求職者、目標精準、適配度高

針對那些近期沒有求職意向但非常合適自身企業的人才,HR可以透過社交方式獲取他們的資訊,和他們保持有效的聯繫,一旦他們有了求職意願,那時工作和人才的挖掘就顯得容易多了。此外,對於一些跨產業、跨地域的人員,他們短時間內並不能及時去公司應聘,而他們可以選擇加入一些線上的社交圈子,時刻關注並積極聯繫該產業或地區的HR,一旦有合適的工作機會就前去應聘,大大減少了交通、時間、地域、產業限制等的障礙。

3)雇主與求職者的雙向互動

一方面,求職者可以透過搜索企業的官方網站來獲取企業社交平台的聯繫方式;另一方面,企業可以根據職位需求透過社交平台搜尋擁有某一類專業技能的人才。例如,一家企業需要尋找一名有工作經驗的人力資源工作者,那麼招募人員就可以透過在社交網站上按照關鍵字進行快速搜索到社交網站中擁有這項特殊技能的人才社交圈,然後,再進一步挑選合適人才或閱讀他們的個人簡歷。除了將個人簡歷,社交招募的形式更加多樣化,內容更加活潑也更加貼近求職者的真實生活狀態。

求職者甚至可以運用個人空間、朋友圈等,以圖片、聲音、視頻等多種方式的組合運用,充分展示自己的特色以及自己在相關領域的專業技能及特長,吸引招募企業方的注意。

從雙方互動的角度來看,透過社交方式的招募,企業可以初步界定候選人範圍並主動尋找符合條件的被動求職者,求職者可以多方面獲取企業的資訊並透過線上與公司HR進行交流,以獲取更多企業面的資訊。

4)企業可借助社交平台,可增值雇主品牌

一些企業創建企業社交媒體平台,以加強與社會各界、求職者之間的交流。適時地向外公佈一些企業發展策略、公司大事記、員工福利和職涯發展空間,不僅是吸引求職者,也是企業強化自身的雇主品牌,在社會上宣揚自己的企業文化的一個十分有利的方式。

企業社交網路能夠打破產業部門之間的界限,將來自不同地區、不同產業、不同為位上的人員聚集到一起,互相進行策略、技術、產品市場的討論和規劃,以使得企業能更清楚地瞭解自身的發展和市場前景,以期在日後做出更加有效率的經營策略。

5)社交關係的連續性

社交招募需要企業和潛在求職者雙方不斷交流。一個好的新媒體運營也是如此,只要能保證了社交互動的持續性,才能保證這個社交互動是有效的,在需要使用它時,已具備可行之條件。

6)招募成本低

社交招募成本低主要體現在企業利用社交網站招募人才時,企業不需要支付費用給所委託的外部人力銀行或是獵才公司,這樣可以大大地降低了招募成本。另一方面,社交網路招募節省了求職者和招募企業雙方的時間和成本。

企業也可以採用即時的通訊工具要求求職者提交簡歷並且進行電話交流或視頻面試,從而節約求職者和HR在路途奔波上的時間和費用。

 

二、社交招募的主要劣勢

1)求職者的資訊安全度不高

網路簡便和運用範圍廣的優勢同樣也造成了資訊的真實度無法確認、安全性不高等的缺點。社交招募是以人與人的關係來交流聯繫,招募的結果是需要人能夠入職企業,這其中著重強調了人與人之間的資訊、溝通與交流的真實性。因此,現在許多社交網站招募都需要求職者和企業的實名認證。

這種將個人的聯繫方式、資料等資訊和社交網站捆綁在一起的做法,對於求職者是有風險的,部分社交網站的進入門檻相對較低,個人的資料就直接暴露在公眾面前,造成許多有心分子竊取求職者個人資訊的機會,成了犯罪的淵藪。

2)維護成本高

近幾年陸續出現了大量的社交網站,需要企業和求職者不斷去辨識和選擇,但是,往往一個社交平台很難滿足求職者和招募企業方的多方面需要,那麼,企業HR和求職者就不得不找尋更多個社交網站,多方考量個別社交網站的功能、用戶和流量,後期的維護成本也會是一個問題。

另外,在多個社交網站中發佈資訊後,就必須在固定時段內回收各個網站的資訊回饋,需要HR時時刻刻去跟進和回饋,也是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

3)招募職位產業和職位的侷限

社交招募這種方式是一個比較新穎的人才招募企業方式,那麼它的侷限就是暫時不能深入每一個產業中的每一個職位。社交招募大多數使用在互聯網、通訊這一類型公司,尤其是針對知識性及技術性的員工,他們使用社交軟體較多,因此對於資訊的敏感度也就較高,但是如果企業需要招募大量銷售人員、生產工人等職位,透過社交招募,則很難滿足其數量和招募時限的要求。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