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49
置頂

【律師談吉他】試吃不用付錢...試用也不用付錢嗎?

【律師談吉他】試吃不用付錢...試用也不用付錢嗎?-名師好文

感謝 律師談吉他 授權分享

不少工作都會訂一個試用期或實習期間,讓雇傭雙方彼此磨合。在這當中,到底能不能拿薪水呢?
 

【律師談吉他】試吃不用付錢...試用也不用付錢嗎?-名師好文🎸試用期最少要給勞基法的最低薪資
勞基法沒有試用期的特別規定。
因此,不管雙方契約中對試用期是怎麼約定的(不給薪、試用期後改正職),只要有僱傭關係,試用期也要適用勞基法的規定。也就是說,要有工時的保障、休假的保障、勞保的保障以及最低薪資的保障。
以現在來說,試用期最少也應該要拿到時薪133、月薪21009元。

【律師談吉他】試吃不用付錢...試用也不用付錢嗎?-名師好文🎸「教你」也要給生活津貼
不少工作機會打著「實習、教學」的名義,讓雇主可說:「我教你工作技能都不收你學費了,為什還要付你錢?」
但是,這種學習技能的僱用關係屬於勞基法64條的「技術生」。
技術生雖然不受最低工資的保障,但依照65條必須要約定訓練項目、膳宿負擔以及「生活津貼」的規定,還要送到主管機關備查。
雇主不可以拿上面的理由,來免除自己給錢的義務。

 
在大賣場常見試吃文化,讓你吃了再來購買。有些雇主也會用這個理論來正當化試用期,說試吃不用錢,為什麼試用要錢?
這種說法看似有理,只是換個方式想,試吃食物只給你吃一口,但試用的人才可是用盡全力在工作,沒有因為試用期就少工作呀?
勞基法大概就是秉持這樣的精神:「你有工,就有酬」,用以維持雇傭關係之間最基礎的道理,也避免勞工在不均等的地位關係下,被雇主濫用私法關係剝奪過多的權利。

 

 

相關文章
濫用試用期雇主恐罰150萬元罰鍰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