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2026
置頂

勞健保權益問題

請問各位
我目前是在Spa上班,面試前公司說會幫員工保勞健保,但我從到職日到現在(3月~9月)一直都沒有保勞健保,反應給主管,主管說會給員工補貼(這半年的勞健保補貼),但要我們員工給勞健保繳費明細,我不懂這個明細是什麼?因為從未遇到這樣的情況,那補貼補的金額又是多少?然後公司發薪資時沒有薪資單直接匯款的,薪資只知道本薪+伙食+全勤+產品銷售+療程銷售+勞務,就沒有其他的項目了,請問這邊是不是哪裡有問題呢?再來如果我們需要支援別區的店家,交通津貼又該怎麼申請呢?怎樣的距離才需要申請交通津貼呢?以上希望可以請大家解惑,感激不盡了
熱門回應

問題看起來有點多呢,簡單整理一下:

Q.到職日到現在(3月~9月)一直都沒有保勞健保

1.勞工保險在未滿五人之單位非強制投保,所以要先確認公司人數,若是五人以上則是強制投保。

2.健保基本上除特殊狀況外,皆為強制投保。

而沒有投保勞保要注意的是除了勞保問題外,還有勞工退休金跟就業保險的問題,勞工保險在未請領各項給付之前,損害皆為未定數,但新制勞工退休金則是毎個月都會有損失,就業保險則是影響失業給付等的請領資格。

Q.要我們員工給勞健保繳費明細​

有些不足五人的單位因非屬於強制投保,所以沒有成立投保單位,會另外提供勞工補助,請勞工自行到職業工會投保,這對雇主而言會省一點點的保費,而為了確定勞工有投保,則會要求相關單據。

但先決條件還是看公司是否為未滿五人知單位,若是超過五人則應由雇主直接成立投保單位投保。

另外,雖然公司屬於未滿五人單位,並補助勞工到職業工會投保,就業保險以及勞工退休金還是雇主要進行投保及提繳,這點要注意喔。

Q.薪資只知道本薪+伙食+全勤+產品銷售+療程銷售+勞務

其實現行法令,雇主是需要提供薪資明係的,並且要註明勞工退休金的提繳金額。

而由於您的薪資看起來是有相當部份的變動薪資(每月不定),所以勞保與退休金的提繳很有可能會有問題,不過公司連勞保都沒有幫您投保,所以勞保不談的話,勞工退休金的提繳可能需要注意一下。

Q.交通津貼又該怎麼申請呢

這部份要看您與公司的約定,屬於契約自由的部份,可能無法直接說明。

 

假設公司僱用員工不足五人:

那可能會有勞工退休金未提繳或提繳不足以及未投保就業保險的問題。

假設公司僱用員工為五人以上:

那除了上述兩個問題外,還有未投保勞工保險的問題。

 

依自身經驗,未投保勞保之單位往往也會忽略掉就業保險與勞工退休金,可能要快點去勞保局掉一下自己的資料來確認了。

 

以下三點要確認有沒有投保/提繳

勞工保險(未達五人知公司非強制投保)

就業保險

新制勞工退休金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