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99
置頂

【陳業鑫專欄】赴日受困無法及時回台上班怎麼辦?

【陳業鑫專欄】赴日受困無法及時回台上班怎麼辦?-正當理由

【陳業鑫專欄】赴日受困無法及時回台上班怎麼辦?-正當理由最新訊息一手掌握!

文: 陳業鑫律師 




日本是國人出國旅遊首選(我自己也很愛,今年就去了京都、北海道),但今年日本天災連連,先是大阪地震,之後是關西創歷史紀錄的暴雨水災,然後是最近燕子颱風再次重創關西,癱瘓關西國際機場,沒想到還沒完,今天凌晨北海道又發生6.7強震,路面崩裂、道路液化......

 

目前關西機場及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都處於關閉狀態,對外航班全部停飛,許多旅客受困關西、北海道,回不了台灣。



特休赴日旅遊
 

Q:勞工請特別休假赴日旅遊,如果遇到天災,在原訂特休假結束時,遇到颱風、洪水、地震交通中斷,無法依原訂時間回台上班,該怎麼辦?
 

A:若勞工在該年度尚有未休之特休假,可以再請特休假因應;若已無特休假,得依勞工請假規則第7條及雇主之請假辦法規定請事假。

 

Q:承上,勞工未及回台上班,未再請特休假或事假,或特休假、事假額度已經用完,連續曠職達三日,雇主得否以此為由解僱勞工?
 

A:不可以。
 

按勞工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三日,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勞動基準法第12條第1項第6款定有明文。由此規定可知,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者,必須具備:1.勞工無正當理由曠工,2.繼續曠工三日之法定要件,若僅符合其中之一者,尚不構成終止契約之事由。(臺灣彰化地方法院100年度勞訴字第31號民事判決)。


又所謂「繼續曠工」,係指勞工實際應為工作之日「無故」繼續不到工者而言(最高法院81年台上字第127號判例參照)。若勞工確係因赴日旅遊遭遇天災而未按時回台上班,係有「正當理由」未能及時提供勞務而曠工,並非「無正當理由」,依前述判例及判決意旨,雇主不得依前開法律規定解僱勞工。


 

不過勞工也要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回台上班提供勞務,若藉此故意拖延返台時間,有可能被認定構成「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三日,雇主可合法解僱勞工。



公差赴日辦公
 

Q:若勞工係公差赴日,延遲回台上班法律效果為何?
 

A:若勞工係公差赴日,遭遇天災未能依原訂時間返台上班,滯留日本之必要期間仍為公差之一部分,雇主仍應按僱傭契約約定給予工資及負擔因此增加之交通、住宿、誤餐等差旅費用。


 

Q:已經請了9/7-9/11特休假,原訂赴日本北海道旅遊,但因地震機場關閉,飛機航班停飛未能依原訂計畫赴日,勞工想銷假上班,雇主是否有權不同意?
 

A:可以。
 

因為勞基法第38條第2項規定「前項之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特休假期日一經排定,即生效力(法律上稱為形成權),此係為保護勞工所設,如勞工遇天災想銷假上班,更改特休假排定期日,應得雇主同意。
 

固然雇主依法可以不同意,但除非雇主接受勞工銷假將導致營運上有重大困難,不然這樣的雇主顯得很機車,以後遇到勞基法第38條第2項但書規定情形「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恐怕勞工會以牙還牙,所以勞資雙方最好能夠互相體諒,協商調整。

 





 

【陳業鑫專欄】赴日受困無法及時回台上班怎麼辦?-正當理由

勞動達人-陳業鑫 

陳律師提倡​「勞動法令遵循」觀念,幫助企業人資及法務部門建立主動守法遵法意識,降低企業發生勞資糾紛風險,保障勞工權益。


 

相關好文
徵人廣告優先錄用不認識賴神的求職者,是否違法?
被減薪但是沒抗議,之後可以再叫老闆補發嗎?

 

一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陳業鑫專欄】赴日受困無法及時回台上班怎麼辦?-正當理由【陳業鑫專欄】赴日受困無法及時回台上班怎麼辦?-正當理由【陳業鑫專欄】赴日受困無法及時回台上班怎麼辦?-正當理由【陳業鑫專欄】赴日受困無法及時回台上班怎麼辦?-正當理由【陳業鑫專欄】赴日受困無法及時回台上班怎麼辦?-正當理由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