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CSR專區 CSR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5
置頂

我們正為這片土地撰寫一篇美麗故事-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于芸

我們正為這片土地撰寫一篇美麗故事-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于芸-台灣土地開發公司
 

文/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邱于芸

我們正在為台灣這片土地
撰寫一篇雋永的美麗故事

當同仁表示:「報告總經理,台灣證券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必須依據 GRI 國際永續標準(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Standards, GRIStandards)揭露非財務指標,並且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這真是上任台開總經理以來,所聽到的最開心的其中一件事了。

為何會這樣說?因為 Taikai Group 近10年來做的事,100% 就是符合國際永續標準!很開心終於有機會透過官方管道,向 stakeholdergroups 逐一敘述台開的永續原型(sustainability archetype)。

綠色原型的故事,終將帶來品牌溢價

什麼是台開的永續原型?所謂原型(Archetype),以最簡淺易懂的白話來解釋,簡單講就是一個人的獨特性格、中心思想與精神動力。而台開的原型,就是道法自然,實施綠色永續開發案。同時, Taikai Group 也積極回應千禧世代之後的世代意識,因為他們已逐漸了解到,大環境的改變,污染和廢棄物對全球造成衝擊。因此,愈來愈多消費者會選擇友善生產與環境衝擊較低的產品來消費,他們會希望消費行為也能讓世界更好。所以綠色原型終將為Taikai Group 帶來品牌溢價。

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和取得劍橋博士的20多年求學經驗,至今仍不忘情作為一位的研究者的感性情懷。我們要先有個夢想,然後再想現實上該怎麼解決,如果你連夢想都看不到的話,那將只會讓我們忙到暈頭轉向,但也不知道在忙些什麼,這樣挺沒有意思。

現在是一個新的出發點。接任台開總經理時,已逐漸感受到周邊夥伴們和媒體朋友的許多熱情正在燃燒,他們同樣有一有種使命感。Taikai Group 相信夢想,也相信未來。

身為資本市場的上市公司總經理,同時也是愛說故事的感性學術研究者,遊走在商場與研究者這兩個角色之間,期待所散發的熱情與為台灣這片土地的付出,能讓周圍的夥伴深深被激勵,因為我們正在做一件前所未有的偉大創新,而所有的創新在現在看來似乎遙不可及,但歷史洪流最終將把它變成未來的最低標準。

有時候,對於台灣的當代建築與土地開發資本市場總是令人感到心急。因為台開的建案規格太高、每一個建案的設計師都是當代國際級大師、每個開發建案都符合美國 LEED 綠建築標準,這些國人前所未有的建案體驗,有時對於市場與消費者的確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溝通。但 Taikai Group 願意用盡全身的力氣,努力的向大眾訴說各項開發案的美麗綠色原型故事,而這些故事,也將為我們公司的品牌,長期而言帶來高報酬率的品牌溢價。

PRI 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
引領資本市場翻轉世界

在英國待了20多年的日子裡,時常看見當地金融機構廣告標語,出現以下關鍵字: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 (The Principles for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赤道原則(Equator Principles)、ESG投資原則(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以及綠色債券(Green bond)...等。

以上名詞意味著什麼?對歐美先進國家而言,金融業放款與投資的標的,早就從以往單向度的檢視損益表,更重視投資標的的環境風險調查,避免投資與放款對象,營運過程造成環境與社會負面影響,達到責任放款的精神。

因此,當許多投資法人詢問,為什麼 TaikaiGroup 要做這麼多看似與營收無關的事情?我們都不厭其詳的,使用他們的語言,向投資機構說明。Taikai Group 所做的事情,100%與國外金融業放款原則符合,甚至超越國際標準。

舉例來說,大家只知道我們認養了百雀園,

外界也知道我們保育藍雀,但鮮少投資人知道背後的真正原因。事實上,Taikai Group正在落實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原則,我們砸錢請專家養育藍雀,正是接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nternational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簡稱The IUCN Red List )。而這只是我們眾多永續環境作為的其中一項而已。

又例如,2015年的《巴黎協定》(ParisAgreement),這項前有為有的協定替人類未來開啟了新的一頁,同意將溫升控制於遠低於2℃,把人類帶向低碳、更安全與更健康的世界。此外,讓國人聞之色變的PM2.5,Taikai Group 率先引領國內土地開發產業,共同努力空汙減量。

回到聯合國 PRI 責任投資原則,PRI 鼓勵投資法人在進行投資分析時,應納入被投資者的環境及社會衝擊檢驗標準。因為,損益表僅能衡量企業的現行指標,這套會計原則完全排除外部成本,也就是排除企業營運過程對大自然所造成的巨大傷害。一旦全部金融機構都能將企業的環境成本內部化( Internalizationof Environment Cost),那將是最真實的損益表。

我們正為這片土地撰寫一篇美麗故事-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于芸-台灣土地開發公司

10年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發行了有史以來第一份綠色債券(Green Bond),為此,世界銀行特別在去年製播一則影片 TheWorld’s First Green Bond ,向全球金融機構持續倡議,然後製定了可持續固定收益投資的第一份藍圖,轉變了發展融資,並引發了資本市場的可持續性革命。綠色債券早已成為世界銀行的戰略重點,因為它們支持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

發行綠色債券,國內目前只看到電子業這樣做,但這在國外早就行之有年。例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很早就發行綠色債券、APPLE公司5年前也已發行綠色債券,打造出舉世聞名的 iPhone 自動拆解回收機器人,降低對地球礦產的開採,正式宣告循環經濟的時代來臨。具體而言,台開在新竹縣新埔生態園區打造全台灣第一座無牆、無瓦、無釘、無油漆的「王禪老祖鬼谷子廟」,就是採在地石材鵝卵石作為建材原物料。

近幾年國內的金融機構與保險公司也紛紛響應與實施 Green Bond,顯見國內金控業者正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這都是非常正確的投資方向。國內各大金控公司也都將 ESG 放款作為企業永續方針之一,這是很好的方向。唯有資本市場具體支持我們長期所倡議的永續土地開發模式,台灣才能真正被改變,世界也才能真正被翻轉。

現在的高規格
只是建立未來的低標準

國際大導演李安受訪時曾說:我拍電影所用的高規格,只是建立未來的低標準。這句話與Taikai Group 的綠色原型不謀而合 。

Taikai Group 用心維護空氣品質、近10年來種樹超過22萬株,這些對其他建商或許不怎麼在乎,但是在我的眼裡,實在不能忍受以後住在我開發的建案上容許空汙等瑕疵,所以我們的各項開發案,就一直往更高規格上面去想。我們時常在想,現在台開所用的高規格,到將來資本市場與居住者都習慣以後,就根本不需要什麼解釋的理由了。

在此援引李導演的說法:台開現在所採用的建築高規格,到將來就是最低標準了。

其他建案和台灣土地開發案對消費者而言,都被歸類在財經和房地產版面,但我認為它們是不盡相同的東西。雖然都是建築物、都是一個實體空間,但台開的作品採取一個迥異於國內建築業的遊戲規則在走。台灣未來土地開發案應該恣意想像,從這樣的方式開始,一種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以及充滿鳥叫蟲鳴的居住地,而不是一昧的蓋起一棟又一棟的仿歐式建築。

對於綠建築,Taikai Group 持續邀請世界級的建築大師操刀設計,近來我們也不斷引進世界級的文化藝術到台灣。例如很榮幸的,邀請美國藝術家科萊特.米勒,她於2012年在洛杉磯市中心,繪畫創造了第一對「天使之翼」(Angel Wings),希望藉此歌頌美好的人性,之後,就在全球展開「天使之翼全球計畫」,傳遞正面善的力量,傳達每人都能生活在富饒與充滿樂觀的環境裡。2019年1月9日,米勒應我們之邀來到花蓮台開新天堂樂園,繪製5公尺寬的天使翅膀,傳達每人都能生活在富饒與充滿樂觀的環境裡。

我們正為這片土地撰寫一篇美麗故事-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于芸-台灣土地開發公司

永續建案的高規格
對國內消費者的意義?

對高規格最好的解釋是,可以想像是目前仍待需要向利害關係人溝通的事情,才叫高規格,因為這些事情,在國外早就已經行之有年。循環建材原物料、節能建築結構設計、大面積的植栽以及融入在地特色的建案外觀,這些台開正在做的事,我們會努力向消費者溝通。

來到台開的開發案,消費者的眼、耳、鼻、舌、身體和意識,將會受到眼前景致而感到無比震撼,這些物理存在,未來將為逐漸影響你對空間的詮釋感。TaikaiGroup也相信,消費者會變得更敏銳,對傳統建築物的要求提升更多、然後更重要的是,你的情感將富足。台灣目前主流建築和台開的建案在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那是關乎我們跟這個土地、文化的連繫,怎麼樣和自然產生關係。

感謝資本市場,支持我們去做創新的東西,TaikaiGroup 新天堂樂園區在2019年初就創下歷史新高造訪人次。也因為這樣,台開的作品是讓消費者可以選擇走到沉浸在建築裡,有一種認同感和參與感。目前坊間的主流建案,你感覺好像是來到別人家,有一種隔離感。前往花蓮新天堂樂園來遊玩的許多民眾都充滿興奮,因為你將不只是旁觀者,而是這塊土地參與者,是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勇敢踏上冒險里程
打造仙境般的洄瀾灣

國內目前的建案大都已經定型了,在外觀、建材原料選擇以及銷售方式上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不是說沒有好的開發案,而是說基本上我們該知道的、在建築技法、仿歐式外觀上的表現,都是小進步,沒有什麼根本的改變。

一種全新的建築革命意識正在召喚我們,土地開發的破壞式創新不管你喜不喜歡,它帶給這片土地一種無限的可能性。將激發在地民眾的認知、參與度,對建築物的感受也不同,非常值得開發。

其實建案不只是實體外觀,他更重要的是引起來訪者或居住的溫馨、親切以及充滿和諧的感覺。例如 2019 年初時,和台開同仁共同造訪金門,看到當地人們臉上的容光煥發的好氣色,他們與周遭環境的絕佳互動。另一個絕佳例子是,花蓮經過十年整修,洄瀾灣現在已是煙波綠水與紅鶴天鵝出沒的人間仙境。這就是台灣建築最大的一個前進,讓我們共同為土地開發這門這藝術全新出發,一起大膽踏上這起冒險。

看好台開未來的未來的建築

時常有人說,台開的開發案看似未來型態的建築,距離現在似乎有點遙遠。TaikaiGroup 希望大家給未來建築一個機會,不要它還沒有出來就把它扭曲了。我們可以先承認我們還在摸索,大家一起來研究一下該怎麼做。Taikai Group 在南投、新竹和花蓮的未來建築,將帶台灣民眾很多想像空間,可以給我們的想像力做很大的發揮,開啟未來很多的可能性。

假以時日,當民眾或消費者,甚至資本市場把台開的這些較高規格建築標準看習慣了,你就會覺得,啊!台灣建案早就該這麼做了。由此可見,現在的高規格,只是建立未來的低標準。

其實拓展這些開發案應該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我們努力將訊息向外界溝通清楚,提供愈充足且詳盡的介紹,相信更多民眾就能理解台開各項開發案的美麗,是一個非常好的感覺。

現在大家已經看到我們花蓮新天堂樂園的成功集客力了。我們的建築理念已經逐漸被消費市場接受與擁抱。因此,台開各項開發案未來可以用更聰明的形式、更厲害的方法來呈現,可能最終也不須要這麼努力地向大家解釋了,因為消費者口碑將逐一傳開,告訴我們做對了。

築空間積木概念館
觸動你的內心世界

例如我們在花博的台開築空間積木概念館,除了能讓民眾進入建築場景,也能感受的這棟建築物的優美文化,強調築空間從積木開始,台開比任何人更重視空間的價值,築不同空間可以點亮台灣,進而觸動你的內心世界。

土地開發不可能是一個設計師閉門造車,你要跟當地環境連繫、跟民眾聯繫,也要跟建造工程的班底密集互動,畢竟這是一個雙向關係,也是一種理念的溝通與交流。

就像先前曾出版的著作《故事與故鄉》裡提到的概念類似,目前台開做的事情,其實就是把故事說好,讓你們的情感可以被感動,願意和周遭的人分享心事。

讓台灣的土地再次變得偉大

例如,現在看來不賺錢的事件,藉著我們舉辦的各種特殊的文化活動,包括藝術塗鴉創作、或是園區裡長出來的一朵向日葵,能夠讓你用心的體驗,你到底為什麼存在?為什麼生活在這片土地?或許,這才是資本市場如何評價一棟建案、一個開發案時,更應該留意的事。台開正在為台灣的土地鋪路,也在為未來的年輕人鋪路。

我們整個土地開發產業,不管是新的建築工法、新的外觀設計、新的審美觀念,我認為是該要往前進了。台開努力的做,消費者也逐漸給我們正面回饋,然後我們互相影響彼此,為台灣這片土地,互相扶持大步邁向前。

一個人可能不能改變一百、一千個人,但是可以改變周邊的人,讓效益擴大。當社會意識的改變,促成某一種新的商業型態出現時,一定會有更多的人在乎,並且幫你傳遞訊息。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向 stakeholdergroups 不斷講故事,告訴他們:這些商業的利益跟經濟價值和公共利益是共存的。讓我們一起,共同為台灣這片美好土地,驕傲地告訴全世界,他有多麼的偉大!

具體響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我們今天所做的決定,
將影響下一代人類未來100年的生活品質

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是為了保護地球和確保所有人的繁榮而通過的17個目標,我看了一下這17項目標,全部都和 Taikai Group 的發展方向吻合。

因此,在此也誠摯邀請更多金融機構和投資人,與我們持續進行合作,為我們的生活和社區,具體地透過投資行動和參與我們的土地開發解決方案,共同實現聯合國 SDGs 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們相信,台灣的建築,將會更深刻的影響社會、自然生態、經濟發展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人們的世界觀,這套永續開發模式的可持續性方法,將有助於國內實現聯合國SDGs弘大目標。

企業營運方向要持續吻合聯合國SDGs,未來雖然充滿挑戰,但並非遙不可及,一同驅動改變的正向力量。所以我鼓勵每個人都不要錯過這個絕佳機會,加入 Taikai Group 溝通者之一,鼓勵個人和社區共同努力,我們一起創造一個與當地生態系統和文化相容的解決方案,並促進廣泛的文化和創意對話,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做出巨大貢獻。我相信,我們今天所做的決定,將影響下一代人類未來100年的生活方式和品質。

Taikai Group 每投入1元,
將可創造100萬元社會價值

最後,仍有許多投資人和金融機構可能會疑惑,企業有沒有永續作為和社會責任,跟一般人有什麼關係?Taikai Group 認為,這不僅是世代正義的展現,更是衡量一家企業是否具有未來營收強勁成長力道息息相關。

例如我們為花蓮居民進行科普教育,提供設籍花蓮縣的12歲以下縣民,提供觀賞 IMAX3D 科教片《哈柏太空之旅》、《深海獵奇》的科學教育機會。讓人嘖嘖稱奇又感到溫暖的視覺奇旅,也絕對是兒童節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類似這種更多 Taikai Group持續在做的永續作為,我希望能讓更多投資人理解與真切感受。

在國外,量化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on Investment, SROI)是金融業者與投資人的參考指標。因此,我們也正在籌備,將台開做的各項環境專案,透過投資人能理解的語言,透過財務模型 SROI 評量結果,明確地告訴投資大眾:台開每種一棵樹值多少錢?Taikai Group 四大園區PM2.5遠低於同區均值,這些事反映在財務指標上,一口新鮮的空氣值多少錢?Taikai Group 每投入1元,預計將可創造數百萬元的社會價值。

我們正為這片土地撰寫一篇美麗故事-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于芸-台灣土地開發公司

撰寫一篇萬世流芳的絕佳故事

現在看起來,台開所做的氣候變遷建築,看來是場寧靜革命。但我們相信,這件事就像甘地人權革命、黑人人權運動、女性投票權利革命一樣,最終將是普世價值。雖然,我們起步的比較早,但我們全體同仁願意用盡力氣,向大眾訴說我們對這片土地的美好故事篇章。透過高規格的土地開發案與文化藝術,打開你的心房,共同為台灣這片土地,撰寫一篇萬世流芳的絕佳故事。

(全文/圖片 摘自 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最高決策者的聲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