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62
置頂

違反一例一休7月開罰 企業界糾出法條大弊病

違反一例一休7月開罰 企業界糾出法條大弊病-例假/休息日

勞動部長林美珠22日與6都勞工局長會議,初步達成不修法的共識外,也決議7月1日開始檢查期。對於來自各界爭議之處,勞動部也將在4月份透過解釋函的方式來解釋相關疑問。

3/24高雄公聽會

對於各產業爭「休」不斷,1111人力銀行【1例1休 有問必答】執行長曹新南表示,為關心各產業,1111人力銀行1月份起在立法院辦理產業公聽會,繼餐飲業、交通運輸業後,製造業、美容與百貨業公聽會,更將於3/24於高雄辦理公聽會,歡迎各行各業共同來關注及參與。

百業受衝擊

執行長曹新南指出,1111人力銀行針對企業發出問卷調查顯示,製造業有高達5成5的製造業受到一例一休衝擊,而餐飲服務、住宿服務及旅館飯店業者的人力業者則有7成3的受訪企業因此受到影響,其中有2成2表示「影響非常大」。另外,美容百貨業高達8成5坦言,人事成本因而增加,整體而言,平均增加幅度達9.65%。企業多以「改變排班制度」(45.3%); 「增聘兼職人力/短期派遺人力」(15.5%)、「遇缺不補」(13.4%)等方式因應。

缺彈性、加班費太高、一法不適用百業

曹新南主要針對企業界問卷及回覆歸納出一例一休幾大弊病,當中包括缺乏彈性、加班費太高、加班46小時上限太少、休息日加班未滿4小時以4小時計算不合理、一法不適用百業等幾大問題。

7休1定義不明確 勞基法亂源之一

另外,曹新南再進一步補充,像昨勞動部證實4週彈性工時排班,勞工連續上班24天不違法一事,其爭議最大問題在於「7天一週期」沒定義,是最大的關鍵所在。

對此,曹新南強調,「7天一週期」的定義一定要釐清,因為這是目前勞基法的亂源之一。但近日勞動部提出施行細則預告,卻未對此一部份加以說明或定義,才會讓外界都是一頭霧水。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雲)

更多1例1休問題,請上1111「1例1休有問必答」專區http://bit.ly/2idOuBw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