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363
置頂

護理師與病人的距離|我是護理師

護理師與病人的距離|我是護理師-工作甘苦談
▲護理師與病人的距離 ​(情境圖非當事人,圖片翻攝自慈濟醫院)


文/金炫我

今天是新進護理師報到的日子,我帶著他們熟悉環境。到了加護病房,我邊說明,邊注意到他們的眼神飄忽不定,滿是不安,身體則受眼前的陌生景象震懾,僵硬而遲疑。看來,他們也和以前的我一樣,有相同的想法。
 

「這工作不是人幹的。」


沒錯,我到加護病房工作的第一天,就這麼認為。眼前的加護病房,是過去從未見過,生與死共存的蒼涼景象。看著生死交關的病人,我彷彿結冰一般佇立著。但在這決定生與死之地,一定有什麼我可以做的吧?當時的我懷著這樣的宏偉抱負,選擇進入加護病房的行列。面對我這樣的菜鳥,當時的護理長不知覺得我有多天真,以至於不發一語,只是逕自微笑著。那沉默的微笑,我到現在仍經常想起。


第一次上完超過十二小時的晚班,在回家的公車上,我對自己感到心寒而淚崩,邊抹眼淚邊想:「這工作真的不是人幹的呀!」
 

在那十二小時,我從未坐下來,也不曾在病床間慢慢走動。雙手忙個不停,小跑步奔來跑去;沒有時間喝一口水,連學姊遞過來要我吃的橘子,一小瓣都沒時間放進嘴巴裡,廁所也是忍到不能再忍才去。然而,我能做到的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我第一次深刻體認到,就算我十二個小時不懈怠地持續工作,還是有我能力所不及的事
 

「我真的能變成學姊那樣嗎?」


和有好一陣子都不夠格的我不同,加護病房裡的學長姊個個都像「超人」,所有事情都能俐落解決。光從病人的臉色、動作、生理監視器的變化,就能預測他接下來可能發生什麼事;對心跳停止的病患熟練地施行心肺復甦術,在所有高危險手術中展現零誤差的絢麗動作。看著他們,我開始變得畏縮怯懦。


剛開始,我只需要照護一名病患,日子一天天過去,要負責的病人也與日俱增。某一天,我的病人心跳突然停止,呼吸也暫停了,生理監視器上的警示鈴響個不停,病人的臉色也逐漸鐵青。他需要施行心肺復甦術,我卻凍結在原地不知所措,沒有為他做任何事。


「喂,妳在幹嘛?是妳的病人啊!」


學姊飛奔過來準備做氣管內插管,並呼叫主治醫師。另一名學姊代替在一旁發愣的我,跳到病床上用力按壓病人的心臟,同時對著我大吼:


「在幹嘛!腎上腺素,快點!」


用針筒抽出藥劑時,我的手不停顫抖。幸虧學姊們迅速應對,病人才安全度過難關。我則被狠狠訓了一頓。


「妳到底在幹嘛!妳的病人差點就死了!」


「對不起……」


「這是人命關天的事,知不知道?」


罪惡感鋪天蓋地而來。沒有錯,我的病人差點就死了,因為我笨手笨腳又嚇傻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