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426
置頂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 (Woman photo created by azerbaijan_stockers - www.freepik.com)

文\Scanol

護理界有很強的學長姐制度,先進去的人不論能力,一律都是學長姐,只是學長姐,有時候只是年資久,不見得真的值得尊重,更可能有害。

如果要現在的我,給當時的我一些提醒,我想挫折一樣在所難免,但有一點倒是如果我當時就懂,人生一定會再前進幾步,那就是學會辨別有益及有害的同事,「遠離」那些防止自己前進的有害人,親近會提升自己的有益人

新進人員若是太嫩搞不清楚,可以從這學長姐的這兩點做簡單判斷,是否該離遠一點:


1.傳話「XX說你什麼」的人

第一件事,聽到有人傳話給你,你就要對這傳話人心中打個「X」。

臨床常見的是「學妹,那個 XX 說妳都沒有做好,妳自己要多小心。」、「學弟,那個 XX 後面都說你點班都不確實」、「學妹,阿長好像在生氣你上班的狀況,當心一點啊!」、「 XX 跟 OO 昨天交班都一直在罵你」,剛當新人時,都覺得來傳話的學姐人真好,好心提醒我別人在看我不順眼了,那些背後講我壞話的人壞壞、都壞壞,這好棒棒學姐如她自己說的,「真是單位一股清流啊!」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翻攝自DailyNurse)


我可以打包票的告訴妳,這個學姐百分百是亂源。

  • 首先,你不知道這些話是不是真的;
  • 再來,你不知道說這話的情境;
  • 第三,你不知道說這些話的意思;
  • 第四,本來人就不會被每個人都喜歡;
  • 最後,你怎麼知道傳話的人有沒有私利?


下次,再有人「好心」的轉達些什麼,請記住,別人沒有直接跟你說的事,就不是你需要關心的事情,我們的工作有標準,照病房標準就可以了,人家對你的喜好,不關你的事,我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交朋友的。

至於來傳話的學姐,離遠一點,因為她也會把你的無意一句話,放大甚至加油添醋的傳到別人耳朵裡。


2.會說「一代不如一代」的人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
Photo by Ani Kolleshi on Unsplash


主動製造混亂的會來傳話,被動防礙不前進的,則是會說「一代不如一代」。

整個社會都在進步中,護理也從訓練班演變成有研究所學歷,若是說一代不如一代,你把南丁格爾放在現代看看,光電子病歷她就爆炸了,還要掃 QR code、ECMO、CVVHD,來,你說一代不如一代,來啊,南丁格爾來做看看啊!

會說這種話的,通常代表的是這個人不想長進,不肯學新的東西,但會出一張嘴,希望別人也覺得她很棒。

最常見的就是「以前我們都吊點滴上班,那像現在學弟妹,流感就請假,還要害我被 call 出來上班!」

「正常的勞動權力」是會被學長姐拿起來說嘴的,我不理解「人權」為何會變成沒有競爭力的代名詞,護理師都要做到死、不能請假、共體時艱、不能生病的年代根本不正常!

把護理師榨到乾,並不會讓護理專業進步。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
Image by David Mark from Pixabay


一個流感在家休養,病好了有精神的護理師,跟連卡八八一個禮拜、流感也要吊點滴來上班的護理師相比,誰的照護品質好?我 UTI 時勉強上過大夜,1:18、兩床 endo,而我 10 分鐘要回單位解一次血尿,腰都站不直,高燒 40 度硬拖到下班才去急診,那幾天,我只能說,我的病人還活著真的是上天的保祐。

至於你說「請假會影響到別人」,咳!人力調度是主管的事、就是那個有領主管津貼的主管該做的事,請別僭越把人力調度的事攬到自己身上,應該要做的是團結一起要求政府、院方及主管認真建立護理支援系統,而非用人情相互壓榨逼迫。

會說「一代不如一代」的這些學長姐,你誤解了,就是因為一代比一代更強,才會把你們那代沒有的人權,重新放回護理界,而且不吝於分享成果,讓你也擁有人權,讓你一個身為人類,除了工作以外,還能擁有其他的生活的基本權力,才有機會讓護理變成可以永續經營的職場。


做好份內工作,不包括討好學長姐

親愛的學弟妹,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指的是把「照顧病人」的本業做好,你的學理好嗎?你的技術好嗎?你的態度對嗎?你的應對合理嗎?你盡力而為了嗎?

如果你都十足十的做到底,那你自然會走出自己的路,那些傳話碎嘴,以及裹足不前的學長姐,點頭禮貌回應表示自己有家教就好,繞過他們,離遠一點,自己把路走好。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 資深學姐認證:「念護理很好,史上最百搭的學科!」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 組長背著阿長排魔鬼班表,學妹傻傻上得快往生!


※ 本文由 白色天空 授權轉載,原文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護理師職缺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醫師職缺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藥師職缺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不是每個學長姐都值得尊重,請遠離那些妨礙你前進的人-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