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38
置頂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心理師
奇美醫學中心整合醫學病房揭牌儀式記者會揭牌後院長邱仲慶(右五)率整合醫學病房醫療團隊相關主管共同合影


                                                                      作者:蔡岡廷(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任)

奇美醫學中心新設立的「整合醫學病房」由院長邱仲慶親自主持,分別在第一醫療大樓 9 樓空橋暨 9A 病房正式揭牌啟用,而「整合醫學病房」由一般醫學內科、老年醫學科及全人醫療科等共同組成,總計 68 床。

 

【案例】

『94 歲李爺爺開開心心的向護理師道謝,要出院了!回顧這次住院,因為失智與多重慢性病,李爺爺面臨了很常見的問題:雖然入院主因是肺炎,經過治療後穩定,但日常生活卻「回不去」了。他食慾不振、虛弱無法下床,白天昏昏沈沈,但晚上卻不睡覺還會胡言亂語,即便鼓勵活動,也是稍微動一下就喘;面對李爺爺的不適,整合醫學病房的護理師指導各種照護技巧、藥師提出藥物整合建議、營養師設計了適合食慾不振病人的高營養餐食、治療師們每天來進行各種訓練。在病情逐漸改善的同時,社工師與照護管理師也聯絡了出院後承接照護的合作機構,將李爺爺的病況完整交接給對方。』

 

上述案例這樣的團隊合作模式,是奇美醫學中心整合醫學病房的例行工作;除了醫療問題,奇美醫學中心也重視生活問題的處置,因此整合醫學病房採取的是「跨領域團隊合作」模式,也就是「水平整合」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心理師
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對行動不便的年老病人在病房內示範操作行動超音波

 

跨領域團隊裡不僅有醫師、護理師,還有藥師、營養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師照護管理師等,團隊成員各司其職而專業合作,共同協助病人面對醫療與生活方面的困難。除了住院醫療,奇美醫學中心也重視出院後的延續性照護,因此整合醫學病房強化了醫院與社區的連結,也就是「垂直整合」。

 

在出院前,團隊就會根據病人狀況量身訂做出院計畫、申請照護資源,並協助交接給合作的社區夥伴,包括診所、長期照護機構或生活支援機構,讓病人出院後也能繼續得到醫療與照顧。

 

 

 

針對行動不便就醫困難的病人,奇美醫學中心會主動聯絡社區診所夥伴,繼續提供居家醫療服務,若社區醫師無法前往,也可以由奇美醫學中心推派整合醫學病房跨領域團隊前往。為了強化出院後銜接社區居家醫療的品質,奇美醫學中心整合醫學病房配備了先進的行動超音波,配合輕量化平板電腦,就可以在病人家裡提供更多的檢驗、檢查,同時提高診斷的即時性與正確性。

 

奇美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表示:奇美醫學中心新設立的「整合醫學病房」位於第一醫療大樓 9 樓,由一般醫學內科、老年醫學科及全人醫療科等共同組成,總計 68 床,是擁有 7 位主治醫師的醫療大團隊,臨床工作除了承接急診入院病人以外,也支援院內各科共同照顧多重慢性的病人,並將服務延伸至社區,希望能為大台南地區鄉親提供更優質而完整的照護。

 

 

 延伸閱讀 

我們變成自己討厭的樣子了嗎?

沒有那個強心臟,就不要進入急診這個環境

 


文章\圖片來源:奇美醫院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心理師   精選職缺: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心理師 護理師職缺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心理師 醫師職缺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心理師 藥師職缺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心理師 醫藥行政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心理師

奇美醫院成立「整合醫學病房」 帶入水平/垂直醫療照護新模式-心理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